•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骨质疏松 渐渐“盯”上年轻人

长城网 作者: 2016-10-22 09:1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袁春梅陈关巧

腰扭伤,竟和骨质疏松有关?受伤的不是中老年人,而是30岁年轻人。近日,公司职员胡女士因为腰扭伤到医院就诊。后在医生的建议下查了骨密度,结果发现她的骨密度竟和50多岁的中老年人相当。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医生提醒,骨质疏松症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不少年轻人由于生活和饮食习惯等原因,已经渐渐被这种“老年病”缠上了。

在银行就职的胡女士,经常会感觉腰酸背痛,以为是工作原因导致,一直也没太在意。直到工作时因为一个急转身造成腰扭伤,去医院就诊才发现根源所在。“有没有减肥,平时爱喝咖啡吗……”除了骨密度检测,市第一人民医院骨质疏松科主任王东岩询问病人相关生活习惯。在医生眼中,爱美怕晒太阳、减肥、喜欢吃重口味食物、常熬夜、爱喝咖啡,都是导致钙流失的因素,骨质疏松才是胡女士扭伤腰的真正原因。“骨质疏松已不仅仅是单纯的老年病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中年人正在朝它靠拢。”王东岩说,在以前,骨质疏松一般都是人到了六七十岁以后才会出现。

不过,骨质疏松症作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其科学的防治知识却鲜为人知,误区重重,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由于骨质疏松的发展是长期的、隐匿的,约50%无任何前期症状,直到发生骨折才被察觉,因此被医学界称为“寂静的杀手”。

王东岩表示,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是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最常发生的是椎体骨折和髋部骨折。尤其是髋部骨折后死亡率居高不下,四分之一以上患者在髋部骨折后1年内死亡。很多老年人一摔就造成髋骨粉碎性骨折,只能做股骨头置换手术,手术费用动辄数万元,不仅给老人造成经济负担,对老人的生活也造成较大影响。

为何骨质疏松症开始悄悄“盯”上年轻人?医生表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肉吃得太多、运动少、偏食、盲目减肥、爱喝咖啡碳酸饮料、喜烟嗜酒的人,都容易影响钙的吸收。有不少年轻人饮食口味比较重,爱吃咸,却不知道人体内的钙是通过与钠相伴从尿中排出的。如吃盐多,尿钠就排出多,身体内的钙流失也随之增多。

“骨质疏松是可以预防、延缓和治疗的。”王东岩建议,不管哪个年龄阶段的人群,都要注意钙的摄入量,要通过多吃含钙食物来补钙。年轻人想要彻底远离骨质疏松,还要增加户外运动,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可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钙吸收。另外,合理膳食,拒绝盲目减肥,少喝咖啡和碳酸饮料。

来源: 大河网

关键词:骨质疏松性骨折,股骨头置换,骨质疏松症,医生,年轻人,腰扭伤,髋部骨折,骨密度,钙吸收,老年病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