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遏制虚假广告 吃旺旺雪饼运气不旺不只是笑话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9-28 10:0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哦”,这是旺旺系列产品常见的广告词。从外地来邕的谢先生,却因为这句话写信向执法部门投诉举报,称自己“连续食用多天,运气并没有变旺”,要求商家赔偿。

  “旺旺被举报”不是无理取闹

  “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没有科学依据

  旺旺雪饼作为一种食品,却宣称“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什么样的情况算是运气变旺?用什么来证明运气有没有变旺?运气本身就是一种虚无的东西,缺乏科学根据和依据,可是旺旺雪饼却拿“运气”做文章,有宣扬封建迷信思想之嫌,让人误认为食用旺旺雪饼可以改变运气,这不仅是夸大宣传,夸大功效,还是对消费者的误导。

  谢先生食用了旺旺雪饼,却没有感觉到运气变旺,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继而才对执法部门进行举报,其行为是对自己权益的维护,旺旺雪饼必须拿出证据证明,食用其产品可以改变人的运气。还有,确定运气改变的标准和依据,如此才能平息消费者质疑,取得消费者信任。

  广告语具有明显的诱导意味

  这是一种错误的引导,给人传递的信号就是,旺旺雪饼要天天吃,这其实是拉动市场消费的手段,只是这样的手段,既违背科学,也涉嫌欺诈。说到底,还是利益思维在作祟,为了追求市场效益,企业广告可谓不惜违反商业道德底线,违背基本科学原则。在广告宣传中,夸大宣传,甚至无中生有,谣言惑众,不仅违反相关法规,也丧失道德底线,对于这种“胡言乱语”的宣传行为,就应该较较真,动动真格。

  广告是吸引消费的手段,正因广告有着巨大的消费引导功能,很多企业才会在产品广告上做文章,下功夫,将广告作为吸引消费,赢取市场的重要手段,但是广告也应该尊重事实,以科学为根据,并非可以信口开河、胡言乱语。同时,广告也是消费者了解商品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这样的广告语既缺乏科学依据,又缺乏事实基础,其释放的信息足以给人造成消费误导。

  “吃旺旺没变旺”索赔不宜追捧

  运气与雪饼没有必然联系

  当事人谢先生“吃旺旺雪饼运气没有变旺”,认为其宣传行为是虚假的、迷信的、没有科学依据的。根据新广告法规定,广告引用时,不能断章取义、虚构事实、故意隐瞒,标明引证内容的出处,可以查询验证。正是有了这个依据,谢先生才得以有底气对知名食品企业旺旺进行举报。

  运气和一块雪饼之间必然是无法产生任何联系。商家在广告中植入适度的艺术夸张手法也被认为是常有的套路,很难认定这就是所谓的虚假广告。当“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哦”的广告词推介给消费者的时候,这里面笼统的表达词汇是否能成为最终判断的标准,恐怕还是见仁见智。因为,“运气”本身就是个很玄的东西,无法用一个标尺来进行衡量。如果执法部门来进行处理,关于“运气”的物证采集,也将会是个难题。

  维权不应是鸡蛋里挑骨头

  对虚假广告叫板的维权意识弥足珍贵,但需要指出的是,较真不等于找茬,举报索赔的前提是厘清艺术夸张和虚假宣传的界限。显然,“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哦”这一广告语通过正常人的普遍认知判断,都不难看出其属于“明显夸张”的宣传方式,并不会对消费行为形成误导,因此不应该被认定为虚假广告。

  诚然,任何人都有投诉举报虚假广告的权利,遏制虚假广告泛滥也需要广大消费者的主动维权,但维权不应是鸡蛋里挑骨头,而应有理有据,不能滥用这种权利造成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的无谓浪费。对于“吃旺旺运气没变旺”遭索赔,媒体和公众也不宜盲目追捧,否则不仅无助于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培养,还会导致维权误入歧途。

  不妨把“旺旺被举报”当做规范广告市场的契机

  广告宣传不能逾界

  “酒香也怕巷子深”。不得不说,大多数行业都不是一家独大,离不开良好的宣传。并且广告是需要创意的行业,需要动人的宣传,这样才能抓住消费者的眼球。但是,这一切都要在法律的边界之内,不能逾越,再美的宣传要是假的,也会被消费者“遗弃”。无论本次事件无论结果如何,不妨当做规范广告市场的契机。

  广告当少些套路多些真诚

  广告监管越来越细致和严格,往往一字之差,就可能代价不菲。杭州方林富炒货店在自家产品的牛皮纸包装上写到“杭州最好的炒货店铺”,这一个“最”字,就被罚款20万。由此可见,在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较高、执法的环境体系越发完善的背景下,产品要做广告,内容须三思而后行。否则,譬如旺旺碰到像谢先生那样愿意较真的消费者,可能就是“他认真,你就输”的状况。

  做广告,还当少些套路,多些真诚。广告是高度创意的领域,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总会让消费者过目难忘。但在产品情感表达和虚拟承诺之间,应当明确法律对此的界线何在,会不会“授人以柄”。否则,用非具体功能描述来打擦边球,实则是投机和博弈。这种用最小成本来赚取最大营销效果的套路,还是少些为好。

  (据南京日报、中国江苏网、华声在线、红网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旺旺雪饼,运气,广告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