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秉持红色情怀,走好媒体人的新长征路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9-28 10:0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6日下午,“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多彩妹牵手情义哥 从遵义走到西柏坡”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河北段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在保定阜平正式拉开帷幕。(2016年9月26日长城网)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长征漫道真如铁,红军迈步朝前越。这一世界壮举遗留给我们宝贵的长征精神。长城网、多彩贵州网联合中国日报网共同发起“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从遵义走到西柏坡”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主题报道活动,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一种历史性纪念,更是传承长征精神、弘扬西柏坡精神的一次崭新实践。行走在新长征路上的媒体人,唯有秉持红色情怀,在倾听、思索中实践,方能探寻出媒体人走好新长征路的最佳密码。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走在长征路上,秉持红色情怀,我们首先需要做到“重温+领悟”。走在历史的长廊里,我们需要重温这段已经过去80年的历史,踏在这片红色的土地,我们需要缅怀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当然,重温是为了更好的领悟,缅怀是为了更好的纪念。我们应当深入挖掘、整理河北段的长征故事,尊重史实,不夸大、不虚编,用真情与真心融入历史、照见现实,还原一段真实、鲜活、有价值的历史给广大人民群众,让更多的人从带着泥土气息的报道中感受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都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那么“红色历史则是一部生动感人的教科书”。走在长征路上,秉持红色情怀,我们还需做到“表达+践行”。提起长征,多数人会想到过草地、爬雪山这些难忘的事迹,曾经的红军战士在满布荆棘的长征路上留下了他们翻山越岭的足迹,最终走出了新中国的黎明大道。如今,作为一名媒体人,做好新长征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责无旁贷。我们要在行走中探寻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要在思考中凝练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更要在实践的路上,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呈现出新时期河北精准扶贫、跨越赶超的新姿态,用直抵人心的报道让长征精神从历史中走来,更照亮美好的未来。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走在长征路上,秉持红色情怀,我们更需做到“传承+创新”。重走长征路就是要以一心一力,于浮躁喧嚣中凿一丝光明;以一点一滴,在庸俗世故里唤一念初心。行进在长征的路上,在骆驼湾村口处,我们看到了,村干部用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当做最大的鼓舞:“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天生桥镇食用菌产业核心区,我们看到了,产业扶贫成为了脱贫摘帽的“金钥匙”;在阜平县顾家台村、骆驼湾村,我们看到了一派美丽和谐的新农村景象……从信念的指引、路径的探求到美好的现实,其中蕴含的美好无一不是长征精神的延续和创新。作为媒体人,我们在当好宣传队之时,更要当好“播种机”和“启发器”,以创新视角播下人民至上的种子,种下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共创未来的红色基因。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责任与使命担当。让我们秉持红色情怀,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用笔和镜头记录河北乃至中国前行的脚步,让更多燕赵儿女感知红色力量,让长征精神在新时代下重新焕发夺目光彩。(苏倩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长征路,红色情怀,西柏坡精神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