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在孩子们心中撒播法治的种子

长城网 作者: 2016-09-24 10:1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法槌一声清响,端坐在审判台上的小小“法官”宣布:现在开庭。

9月23日,中国法院博物馆和北京市东交民巷小学联合举办模拟法庭活动,由小学生们“角色扮演”开庭审理一起校园伤害案件。剧本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真实案例改编而成。

庭审开始后,扮演法官、原告、被告、书记员、当事人、证人的同学们很快入戏。饰演原告的同学一字一句陈述案情:“2014年4月24日上午10点左右,被告小恩、小阳在回教室途中打闹推搡,将我推倒在地,额头撞到教室门框上,造成额头外伤,产生医疗费、营养费、交通费等费用,额头留下疤痕。请求法院判决被告赔偿……”随着庭审不断推进,原告、被告在法官的主持下,就赔偿数额和学校应否承担赔偿责任等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展开了法庭辩论。

环顾现场,台上表演的同学用心演绎,“代入感”十足。神圣而庄严的“法庭”,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在孩子们看来便是最生动形象的课程。

“法庭好威严啊,我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张景颐同学说道。

另一位饰演法官的同学王星诺对记者说:“我已经有了从事法律职业的想法,平时爱看各种法制节目,像《法治进行时》《庭审纪实》,以后的理想就是要做名法官或律师。”

“我演被告,就想着要辩论,不能赔!后来法官宣判大家按照责任大小来赔偿,觉得还是挺公正的。”陈芊羽同学认真地说,“我原来对法律不了解,通过准备这次庭审,对法律的兴趣越来越大。”

模拟庭审结束后,西城区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法官程乐说:“虽然不满14周岁的小学生不承担刑事责任,但仍要遵守法律,遵守校规校纪。如果伤害了其他同学,家长作为监护人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她的精要点评赢得了在场师生的掌声。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特别是人身权利保护的教育,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是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

“今天,我们和法院博物馆联合开展的这次特殊法治课——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们成为课堂的主人,促使他们用法律思维考虑事情,用法律条文来处理案件。”东交民巷小学校长王文利对记者介绍,“让同学们通过情景体验的方式,感知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用好法律。相信这样的活动一定会成为孩子们一生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法院博物馆秉承传承文明,传播文化,最大化推动社会发展的理念,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努力提高公民的法学素养。”记者采访了中国法院博物馆馆长王海波,“与东交民巷小学联合举办的模拟法庭活动,是我们开展普法教育的一个起点,希望通过生动形象地展示,增强学生们的直观体验,从而在他们心里树立起敬重法律、遵守法律的理念。”

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弦。当法律条文不仅仅是令人敬畏的威严字句,而是以鲜活生动的形式展现在孩子们面前,相信五年、十年或更长一段时间以后,他们仍会记得今天的模拟庭审。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法官,同学,法治进行时,被告,法治理念,种子,法庭,孩子,原告,中国法院

责任编辑:张梅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