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学园地

小城即景

长城网 作者:王娜 2016-09-21 16:4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是石家庄人,老家是饶阳,毕业后回到饶阳工作。我来饶阳七年多了,已慢慢融入这里的生活。这座小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很多独特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一直流传下来,令人津津乐道,念念不忘。

  一、垒砖池子卖鱼。

  每当中秋节、春节临近,饶阳县城的主要街道便会一夜之间冒出许多砖垒的池子,里面衬上塑料布,蓄满水,一条条大鱼在水中游动,原来这是用来卖鱼的。砖池子每隔几十米便有一个,绵延数里,阵容强大,蔚为可观,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前来买鱼的人络绎不绝,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不时看到一条肥硕的大鲤鱼被抓举起来,它摇头摆尾,水花四溅,拼命挣扎,但仍逃不掉被装进塑料袋带回去成为盘中餐的命运。

  平时这里卖鱼的并不多,而中秋、春节是人们非常重视的传统佳节,人们往往会做一顿丰盛的大餐,其中自然少不了鱼,而凭现在的条件,用老百姓的话说,过节吃几条鱼,根本不在话下,商贩们正是抓住了商机。鱼池子是临时垒的,节日过后马上就销声匿迹了,但就是几天的功夫,商贩们便赚的盆满体满了。别具特色的砖池子,渲染了浓厚的节日气氛,也反映了饶阳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

  二、爆竹声声震天响。

  在饶阳,冷不丁就从哪个角落里想起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思绪、谈话经常被打断,让人防不胜防,不堪其扰。按照当地的传统,放炮无非三种场合,出殡、结婚、节日。尤其是婚丧嫁娶,这是城里头等大事,马虎不得。这也是炫耀财富、显示人气的最好时机。除了必要的礼节外,放炮多少成为衡量婚丧事办的是否排场、热闹的标准。办丧事时充满了压抑和悲伤的情绪,而一阵惊天动地的二踢脚无疑为其增添了悲壮的色彩。这既表现了孝子贤孙对死者的无限哀思,更彰显了死者后代的财富、身份和地位。听说一位副乡长在为父亲出殡时,放了一个多小时的炮,火光冲天,震耳欲聋,场面大为可观,真情乎﹖显摆乎﹖答案不言而喻。

  婚礼现场则喜气洋洋,前来祝贺的人熙熙攘攘,一串串响亮欢快的鞭炮声更是烘托了欢乐喜庆的气氛,成为婚礼上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高调地为新人送去真诚的祝福,预示着他们以后的日子蒸蒸日上、红红火火。

  虽然有些地方规定不许燃放烟花爆竹,称之为陋俗,但这一习俗却在这个偏僻的小城被保留下来,成为人们宣泄感情的方式之一。

  三、五花八门的吆喝声。

  吆喝声,在很多地方已经随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而渐渐远去,只存留在人们儿时的记忆中,但在饶阳,我却听到了这久违的声音。让我记得那是一个冬天,我刚来饶阳工作,租住的屋子冰凉刺骨,想到自己初来乍到,举目无亲,甚感悲凉。这时,街上传来一阵吆喝叫卖声“大辣椒小辣椒、苤蓝、咸菜、黄瓜、豆角、糖蒜、咸菜、八宝菜、鬼子姜、大蓝……”,声音不紧不慢,如数家珍,令人哑然失笑。我不禁想起儿时走街串巷的货郎和他们别具韵味、充满诱惑的吆喝声以及我垂涎欲滴的表情,如今二十多年后,我又回到了家乡的怀抱,顿时心生暖意。在以后的日子,这亲切的、韵味十足的吆喝声总萦绕在耳畔,回响在心中。每天早晨,寂静的巷子传来一声声慢条斯理的“甜豆浆、茶鸡蛋”将我从梦中惊醒,比闹钟铃声还管用。上班的路上,总能看见一个老人推着烤红薯的炉子缓缓走过大街小巷,他自创的“广告词”便在街上回荡:“饶阳烤山药,老徐创造,先尝后买,好吃不贵,甜,甜,甜多多了”,标准的饶阳方言,尤其最后一句,极具喜感,堪称经典,令人忍俊不禁,能保持一天的好心情。当我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时,正是商贩生意红火的时候,“老豆腐,卖老豆腐的过来了”,“小枣切糕”,各种吆喝声此起彼伏,伴我走向回家的路。

  在这个古老传统和现代文明交织的小城,这吆喝叫卖声,原汁原味,长短不一,抑扬顿挫,字正腔圆,汇聚成一首悠扬动听的交响曲,为小城平添了一份古朴与神秘,站在街口,仔细聆听这市井之音,仿佛回到了那遥远的年代……

  饶阳,这是一个偏远的小城,这是一片祥和的乐土,这里的人们并不富裕,却自得其乐,悠闲自在,有滋有味的过着日子,不羡慕外面的花花世界,也不希望外来人打扰他们平静的生活,合家欢聚享天伦,偏安一隅度流年。而我,愿意永远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饶阳,小城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