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桃城

桃城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 促经济平稳发展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乔建良 孙秋玲 2016-09-20 16:3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配图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衡水9月19日讯(邢梅智 乔建良 孙秋玲)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扩张经济总量,促进了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80.3亿元、增加值1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6.3%。

  调结构促转型,培优重点产业。该区加强对重点产业和企业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强化生产调度和协调,增强运行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实行区级领导分包企业制度,定期到分包企业进行现场督导帮扶。该区对交通工程设施及装备制造业着力进行供给侧改革,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开发高技术含量产品,提高装备水平,企业竞争力不断加强。新光化工有限公司借助院士工作站的人才优势,不断研发、推出新产品,企业始终位于同行业发展的前沿。艾科赛林化学有限公司的新产品呔哔克,空调用的固化剂,现在满负荷生产,产品供不应求,产品附加值高,利润空间较大,今年产值增幅达到50%,利润增幅327%。河北鑫航铁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先进的数控化、自动化生产设备,80%的生产流程实现了数控化、自动化。并自行研制了“机械式万向焊接臂”,实现自动焊接,节省人工,工作效率提升4倍,降低了市场成本,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

  注重技术改造,增强创新能力。桃城区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今年1-8月份,全区完成工业投资12.82亿元,同比增长63.52%,其中技改投资完成11.48亿元,同比增长50.26%,工业和技改投资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有7个技术改造项目列入2016年河北省重点技改项目计划。河北鑫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先进自动化设备、河北道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仪表计量生产制造、衡水昌华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的年产1000万支光电产品组件等一批符合《中国制造2025》的智能制造项目,对推动全区企业转型升级有着极大的带动示范作用。同时,他们注重加快服务平台建设,以衡水新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成立了河北衡环涂料科技有限公司,面向国内涂料行业进行涂料物化性能、有毒有害元素以及VOC的检测。目前,该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建了“精细化工联合实验室”,并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化学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推进涂料行业向安全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强化企业管理,提升竞争力。该区积极引导企业进行企业管理改造,鼓励企业采取有利于降成本的技术、组织和管理创新,通过内部挖潜提质增效。引导有实力、成长性较好的民营企业,优化股权结构,健全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其上市,推动企业做优做大。同时,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帮助骨干企业制定发展规划,积极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并邀请专业管理咨询机构到重点企业实施驻场诊断服务,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引进先进人才,增加企业发展后劲。今年以来,该区已先后组织或参加各类、各层次培训5期,参培120余人次。他们组织相关乡镇办、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赴青岛科技大学教育部橡塑重点实验室、橡胶谷集团、朗盛化学(上海)有限公司青岛研发分公司、海尔集团、青岛祥杰橡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考察学习,让企业家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增强了加快发展的信心。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桃城区,工业经济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