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新生入学安全提醒:防火 防盗 防诈骗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澜澜 2016-09-05 10:2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四学生陈鹏讲述自己曾经的被骗经历。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9月2日讯(记者 张欣 实习记者 刘澜澜)“有一次在街边的小摊贩上买驴打滚,本来商家说的是两块钱一块,等我们买了之后就变成了两块钱一两了,最后没有办法就花了50元钱买了一块驴打滚。”大三学生柯晓璐告诉记者。

  大四学生陈鹏也向记者讲述了他找兼职时被骗的经历。“我刚上大学找兼职时就被坑过一次,因为一开始找工作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就在一个介绍工作的中介交了会费,中介一直也没有给我们介绍成功工作,最后因为之前签订了相关协议,我们所交的会费也没有办法退回,希望学弟学妹在找工作的时候多长个心眼,需要交钱的工作大多都不靠谱,不要上当受骗。”

  “我在大学里因为买电话卡被一个学姐坑过一次。”大三学生任妍告诉记者,“我的手机只能装移动的卡,但是当时那个学姐在知道这个事情的情况下还忽悠我买了一张联通卡,导致这张卡我没有办法使用,希望大家在买东西的时候,能先考虑一下自己需求,避免造成不必要损失。”

  河北地质大学的同学们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在学校里遇到的那些“不靠谱”的事情。进入大学,离开父母,我们应该怎样更好地保护自己,避免遇到这些“不靠谱”的事情,同时也避免自己受到伤害呢?河北地质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刘月娜老师给出了建议。

  刘老师说,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因为不熟悉,容易成为骗子的“目标”,所以广大新生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河北地质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刘月娜接受记者采访。 长城网 张欣 摄

  “很多同学在进入学校的时候都想找一份兼职来勤工俭学,减轻家里的负担,这种想法是好的,但是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擦亮自己的双眼,通过一些‘靠谱的途径’,比如在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的岗位打工、找靠谱的学长学姐介绍,或者是联系自己的辅导员,让老师为你介绍合适的打工机会。”刘老师叮嘱广大大一新生,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遇到所谓的高薪工作,一定要多长个心眼,避免上当受骗。

  除了防止上当受骗,刘老师还表示,宿舍里的用电安全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千万不要在宿舍里使用违禁电器或者私拉电线,这些行为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严重的可能还会引起火灾,造成重大损失。

  独自在外上大学,人身安全和财物安全也是广大学生需要注意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首先是交通安全,在和同学们外出逛街的时候,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危险。”刘老师说,因为河北地质大学分为南院和北院,中间隔着槐安路,希望同学们在上课或者回宿舍时要尽量走过街天桥,避免出现意外。

  “除了交通安全,还有夜晚出去的时候,尤其是女生,最好结伴而行,避免遇到危险。”刘老师表示,“在离开宿舍的时候要注意锁好门窗,避免被小偷光顾,造成财物损失,外出购物时也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注意‘财不外露’,以免被偷或被抢。”

  安全无小事,记者在此也提醒刚刚入学的大学生们,一定要谨记刘老师给大家的安全提示,把安全放在心里,避免受到伤害。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开学季,新生入学,安全提醒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