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加快教育事业发展 “13年免费教育”值得期待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8-28 17: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陕西今秋正式实施13年免费教育”的消息引发关注。此前,陕西省物价局、财政厅和教育厅联合下发了《2016年秋季各级各类学校收费项目及标准》,表明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陕西省正式实施13年免费教育。

  “13年免费教育”令人欣慰与期待

  去年十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伟大战略,这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没想到陕西省这么快就践行了这一战略目标,跑在了全国的最前列。

  早在2001年,我国政府就宣布实现了1985年提出的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战略目标。经过十余年的巩固和提高,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下一步战略目标,逐渐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其中五中全会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就明确了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战略新方向,陕西的普及高中教育让我们看到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必要性与可能性。

  实现更多的免费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对劳动力素质乃至全民族素质提升的新需求。伴随着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的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也会随之提高,进而为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和劳动力保障。这些年我国的改革成果巨大,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也在逐渐增大,教育惠民也可以做到更好更广泛。反过来,取得的教育成果也可以促进国家建设。原来的九年义务教育就显得有点滞后,局限了更多的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教育的机会。

  陕西的十三年免费教育是“普大喜奔”的事,这就意味陕西人民可以提早享受到这一改革成果,可以减轻更多的子女教育经济负担,而且能够最大化享受到教育公平。此外,该省的免费教育不但普及到了高中,而且还延伸到了幼儿园学前一年保教费,就意味着这一利好趋势将来普及到整个幼儿教育也有可能。这些免费教育,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值得点赞,值得期待。

  13年免费教育是一次具有示范意义的教育创新和突破

  彰显育人至上

  长期以来,由于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的范围,一些地方对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少,造成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师资严重不足。在此语境下,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市民来说,“入园难、入公办园更难”已成为小孩教育“第一大难关”。此前有新闻媒体曝光说,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一个小孩上幼儿园的每月费用可能超5000元,年收费超10万元的“天价幼儿园”更是让人望而生畏。网友所称“幼儿园收费远超大学学费”并非虚言,而是人们不得不面对的客观事实。此外,诸如私立幼儿园虐待孩子、降低幼儿的伙食标准等问题,无不显示幼儿教育的运行状况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在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制度的情况下,一般人6岁起读小学,15岁初中毕业,此时的毕业生尚属未成年人。然而,由于高中阶段并未纳入义务教育,部分初中毕业生的求学生涯可能戛然而止。而根据《劳动法》,这些年龄不满16周岁的青少年,不能进入劳动力市场。何况,九年制义务教育属基础教育,并未进行过任何职业技术教育。这些无工作、无技能的“双无”初中毕业生,劳动技能严重缺乏,一时难以找到能够胜任的工作,难免在社会上东游西荡,极易引发诸如偷盗、抢劫等社会问题,同时也是人力资源的浪费。何况,对于一个人来说,15岁至18岁正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逐步形成的黄金时期,此时的教育不宜中断。

  俗话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13年免费教育”,保障了每一个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彰显了育人至上的人本理念,也为地方与国家的未来发展储备了丰富的人力资源。正如网友所说,只要有了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和诚意,其实我们并不差钱。

  是一种“精准扶贫”

  虽然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政策已经实施多年,但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的提高,延长免费教育年限的呼声近年来正逐渐增多。在这一背景下,陕西等地“先行先试”12年或13年免费教育,无疑树立了一种积极的榜样,也让更多人看到了希望。但在另一角度,这一政策的破冰出现在西部地区,所带来的正面启示,其实并非仅仅是体现在“延长免费教育年限”这一主动作为之上。

  正如此前有声音指出的,西部省份率先普及免费高中教育,主要目的仍在于扶贫。这,既能够解释为何财政收入并不突出的地方会率先推行,也契合了教育扶贫本身的重要性。事实上,当前一些贫困地区,其实已经实行了免费教育的扩容。而陕西的13年免费教育可以说是这种“教育扶贫”的升级版。有必要看到,很多贫困家庭,教育致贫是一个重要因素。甚至前些年的一份调查分析报告指出,教育花费已经成为中国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基于这样的现状,在欠发达地区率先延长免费教育年限,其实体现了一种可行的扶贫思路,也可以视为是一种“精准扶贫”。

  “13年免费教育”值得推广

  宜早不宜迟

  “上学贵”作为广受诟病的教育难题之一,在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推开之后,如今主要指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的费用。把一年学前教育和高中纳入免费教育的范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许多家庭“上学贵”的压力,对贫困家庭是一个重大利好。除陕西外,青海、江西等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也都进行了类似的尝试,这给其他经济较发达地区树立了榜样。虽然在东部大城市实施会面临更复杂的情况,但总体上看,政府加大对教育投入是经济发展的必须选项,宜早不宜迟。

  不应只是一省在探索

  值得肯定的是,陕西作为经济并不发达的省份,不说与北上广等发达地区相比,与一些中部省份相比,都属于欠发达地区。可是,就是在这种条件下,陕西依然决心把有限的财政挤出来投放到教育上,着力培养人才队伍,用知识的力量来改变陕西贫弱的局面,这无疑是最大的民生政绩,也是最具战略眼光的决策。我们相信,只要舍得投入,终究会收获丰硕而饱满的果实。

  当然,在为陕西舍得投入而鼓掌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就连经济并不算发达的西部省份都能有此远见卓识,能够在有限的财政下大手笔投入到教育上,难道那些财力更雄厚的省市不应该从中学到点什么?在我们发展经济社会的过程中,究竟是什么最重要,是大量建设钢筋混凝土的大楼,还是一心增长GDP,又或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陕西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教育是所有发展的立足之本。因此,推行13年免费教育,绝不应该让陕西独自在探索。

  (据光明网、长沙晚报、广州日报、华声在线、红网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13年免费教育,陕西,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