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省政府召开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长城网 作者:姚杰 赵志铎 刘飞 郑光昊 张瑞雨 2016-08-28 17:24: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26日讯(记者 姚杰 赵志铎 刘飞 郑光昊 张瑞雨)2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旅游委副主任张胜利,保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岭等领导一同出席并发布了相关信息。

  省旅游委副主任张胜利在发布会上介绍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相关信息如下:

  1、大会的背景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2022年冬奥会等为河北旅游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以超常规的举措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把旅游业打造成河北省重要的战略支柱性产业。特别是去年以来,加强和完善了全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加快旅游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部署。

  举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建立旅发大会平台机制,是全省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既是一个承载平台,又是一项激励机制。通过每年筹备举办一次旅发大会,有利于充分调动全省上下加快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凝聚各方智慧,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推动重点旅游区实现率先发展、率先突破。

  2、大会基本情况

  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举行。大会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承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大会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实现旅游跨越发展”为主题,确立了: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以打造支柱产业、建设旅游强省为目标,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旅游发展新方式,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树立旅游发展新样板,实现河北旅游新跨越,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此次大会是一次推动河北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的盛会。其特点可以概括为:规格高、规模大、形式新。

  第一、规格高。大会由河北省委、省政府主办,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将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各旅游重点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都将参会。同时,大会还邀请了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委领导,国家政策性开发银行领导,北京、天津市政府领导以及世界旅游组织官员、境外主要旅游机构负责人等。出席大会人员规格之高,在河北旅游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足以体现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坚强决心。

  第二、规模大。参加此次大会的人员预计有1800人,其中国外来宾与客商200人左右,国内来宾与客商600人左右,省内参会人员800人左右,还有新闻媒体记者200人左右。除了刚才提到的,国外来宾与客商还包括我省重点客源国驻华使领馆大使、商务或文化参赞,与我省建立友好省(县、州)关系的地方政府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国外战略投资商、重点客源国旅行商;国内来宾与客商还包括铁路、航空等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旅游部门负责人,国内重点旅游企业、旅行商、投资商及旅游科研院校、规划单位代表;省内参会人员还包括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冀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金融机构和有关国企主要负责同志,各地政府分管旅游工作的负责同志、旅游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内重点旅游企业、旅游科研院校、规划单位负责同志等。

  第三、形式新。形式新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旅发大会实行申办制,由全省11个设区市和省直管县竞争申办。其次,我省将每年出台专门政策,支持大会承办地旅游业加快发展,努力打造全省产业转型的亮点,促进全省旅游业整体跃升。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被确定为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地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支持当地旅游业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方面情况,待会儿市长将做详细介绍,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形式新的第三个方面,就是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纵跨三个县,在1000多平方公里的一个广大区域内,开展旅游推介、项目观摩、产业促进、项目招商、产业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给中外来宾呈现一个优质山地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

  3、大会主要活动安排

  此次旅发大会的主要活动,集中体现为两个重要会议和六个专题活动。具体包括:旅游文化推介会、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首届省旅发大会现场观摩活动、首届河北旅游产业博览会、首届省旅发大会系列论坛、河北精品线路暨重点投资项目推介会以及千人徒步穿越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和两场大型文化旅游演出等活动。

  (1)、旅游文化推介会

  9月23日晚,将在涞水县百里峡景区“火秀”剧场举行。届时,世界旅游组织官员、国家旅游局领导、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以及国内外来宾和客商、省内参会人员、新闻记者等1800人将参加活动。

  可以说,旅游文化推介会是河北旅游在全世界面前的一次精彩亮相。在充分展现河北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同时,也是对河北旅游消费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的一次集中展示。

  (2)、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

  9月25日上午,将在涞源县白石山大剧院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将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就加快旅游业发展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主持,省委副书记赵勇将宣布第二届省旅发大会承办城市并向承办城市授旗。

  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将为我省旅游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确定工作基调,开启河北旅游跨越发展新篇章;将进一步凝聚各级党委政府抓旅游业发展的共识,使全省旅游业发展战略得到更有效地贯彻落实。第二届省旅发大会承办城市的公布将开启旅发大会的下一个承办周期,把各地竞相发展旅游的动能进一步释放出来。

  这两场会议是旅发大会的重点活动,将传达出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和发展旅游业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希望各位新闻记者朋友对这两项活动给予更多关注和重点报道。除了这两项重点活动以外,旅发大会还设置了六项专题活动。

  一是首届省旅发大会现场观摩活动。9月23日至25日,将组织与会代表,分组对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域内的百里峡艺术小镇、圣诞老人风情小镇、易水湖金坡码头商业街、安格庄恋乡·太行水镇等旅游新业态、新项目进行现场观摩。

  此次旅发大会不仅仅是一次旅游会议,更是一个促进全省各地旅游改革创新、竞相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平台。现场观摩将向国内外来宾展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在旅发大会工作机制推动下发生的巨变,使境内外旅游投资商进一步发现河北旅游的发展亮点、了解河北旅游的发展商机,投资开发河北旅游。

  二是首届河北旅游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24日至26日在涞源县白石山旅游广场举办,展出面积19000余平方米。展览共分五大板块,其中,精品旅游线路展区包括:壮美太行、锦绣长城、燕赵史迹、浪漫海滨、冬奥冰雪、坝上草原、红色经典七大旅游品牌线路展示和保定精品旅游资源展示。智慧旅游展区包括:河北智慧旅游成果展示,河北旅游网上旗舰馆展示、河北智慧旅游卡展示等。特色旅游商品展区包括:全省十大类旅游商品展、京津特色旅游商品展、保定特色旅游商品展等。户外旅游装备展区包括:房车装备展、哈雷摩托展、露营装备展。低空飞行展区将展出各种不同类型的旅游低空飞行器。通过产业博览会,将使国内外来宾全面了解我省精品线路、智慧旅游、旅游商品等领域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现河北旅游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三是首届省旅发大会系列论坛。9月25日下午将在涞源县分别举办世界山岳休闲度假、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和乡村旅游三场论坛。这三场论坛都邀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将重点就世界山岳休闲旅游发展经验;如何加快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旅游扶贫、富民等进行座谈交流,必将为我省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是河北精品线路暨重点投资项目推介会。9月25日晚将在涞源夏都假日大酒店举行,将举办河北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投资项目推介和投资合作项目签约等多项活动。

  精品线路是对旅游全要素整合优化的体系化产品,是一省一市旅游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全新亮相的河北精品旅游线路还请各位媒体记者更多关注和报道,使其叫响全国、全世界。

  此次项目推介会,将推出张家口冰雪运动集群开发、涞水野三坡百里峡度假酒店、永年广府古城保护整治与旅游开发等10大类,近200个旅游招商项目,总规模近2000亿元。通过大项目、结构性项目招商建设,进一步强化河北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

  五是2016 “京西百渡”徒步大会。9月23日至25日,将组织2000名徒步爱好者,穿越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徒步大会将体育健身与景区游览有机结合,契合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打造的康养旅游品牌形象,更能让广大游客在活动中领略京西百渡的全新风貌。

  六是大型演出。第一场是9月23日晚将在涞水野三坡举行的“火秀”实景演出,演出以太行文化、燕赵风情为主线,融入“火”元素表现河北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华夏文明从这里走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深刻文化底蕴和阔步迈向未来的美好前景。第二场是9月24日晚将在涞源县白石山旅游广场举行的星空音乐节演出,依托涞源独特的自然资源,打造一台集娱乐性、互动性于一体的户外音乐节,培育旅游演艺品牌。

  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将吸引国内外的目光聚焦河北旅游。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多角度、多形式积极报道首届河北省旅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持续支持河北旅游发展。

  保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岭介绍保定市承办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有关信息如下:

  保定地处京津石三角腹地,东邻白洋淀,西倚太行山,是首都南大门,素有“京师门户、京畿重地”之称。辖24个县(市、区),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人口1200万。保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是著名的“大学城”、“体育冠军城”,历史悠久、区位独特、交通便利、风光秀美,有国家5A级景区2处,4A级景区1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9处,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世外桃源野三坡、华北明珠白洋淀等闻名遐迩。

  今年1月13日,保定获得了2016年首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承办权。这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把保定纳入中部核心功能区、列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明确提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之后,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保定推进旅游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宣传展示保定形象的重大机遇。

  自我市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以来,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始终高度关注,对筹办工作亲自批示并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副书记赵勇,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副省长王晓东等省领导也多次到保定现场办公,给了我们具体的指导。我们深感压力巨大、责任重大,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的指挥部,建立了扁平化的工作落实体系,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和人民群众齐动员、全上阵,发扬“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始终以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精神状态,以极致标准、工匠精神和超常效率,全面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强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一、以高端引领带动规划新高度。筹备工作伊始,我市立足打造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按照“精致、细致、极致”的要求,坚持顶层设计、高端引领,成立了旅发大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世界一流规划设计团队,编制了“1+6+83”的规划体系(“1”即《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总体规划》;“6”即旅游交通、新业态、景区提升、乡村旅游、绿化美化、标识导视等专项规划;“83”即各具体项目设计规划),全面为旅发大会各项建设指引方向。规划设计中,对旅发大会形象标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LOGO、旅发大会LOGO、旅发大会吉祥物进行了统一策划设计,并对外发布。

  二、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新发展。在筹备旅发大会的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主题,全力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涞水、易县、涞源三县围绕景区提档升级、新业态项目及会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娱乐、旅游商品等方面,共启动了旅游建设重点项目83个,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同比增长10倍以上。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做强五大龙头景区。推进世界地质公园、5A景区野三坡全新升级,打造“中国精品景区标杆”;推进世界地质公园白石山、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创建5A景区,目前两个景区均已通过国家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年内有望创建成功;推进红色经典旅游景区狼牙山创建5A景区,叫响“中国英雄山”;推进易水湖创建4A景区,打造精品生态休闲度假区。目前,五大景区提档升级和创建工作正扎实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旅发大会后,涞易涞三县游客容纳量和承载量将大幅增长,涞水从日平均4.5万人次将提高到8.6万人次,易县从日平均4.3万人次将提高到9.1万人次,涞源从日平均2.5万人次将提高到6.8万人次。二是规划建设了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本次旅发大会,涞易涞三县共规划建设旅游新业态项目23个。包括百里峡艺术小镇、圣诞老人小镇、月亮湾健康小镇、太行水镇、易文化休闲度假小镇、白石山温泉度假区、莲花峰度假小镇等一批特色风情小镇。同时,在探索旅游扶贫项目建设中取得可喜成绩,8月12日易水湖景区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8月18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中,我市野三坡景区被确定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太行水镇项目方——保定市恋乡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被确定为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三是全面实施旅游交通提升工程。此次大会交通提升项目共涉及普通干线公路6项、农村公路6项,工程总投资3.3亿元。同时,打造了涞源县城至白石山、112国道易县清西陵至金坡、241省道紫荆关至百里峡、易县龙安公路等4条旅游风景廊道。四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涞易涞三县美丽乡村建设共涉及53个村,总投资12.3亿元,截止目前,景点打造、外立面改造、道路建设、污水处理、绿化美化等工程已基本完成。三县以重点景区为辐射点,优先扶持景区周边的乡村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以白石山片区8个美丽乡村为例,已经发展农家乐、民宿300多家,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升,片区内群众收入大幅增加。抓好“四化”整治工作。涞易涞三县集中开展了旅游整体环境“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对景观大道和高速公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等工程,涞易涞整体旅游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已经做好了接待八方来客的准备。

  三、以宣传推介展现保定新形象。为把首届省旅发大会办成一届精彩、有序、安全、圆满、震撼的大会,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委和我市策划组织了多项预热活动。4月份,先后在天津、北京和石家庄举办了“京畿胜境醉美保定”暨河北“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旅游推介招商会,共推出5个专题展览,发布24个重点旅游项目,签订11个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保定百万元景区门票赠北京、天津、石家庄市民”三个活动,内容丰富,反响强烈;6月,由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共同组织,由中央、省和部分外省(市)共53家媒体组成的“美丽河北·太行行”联合采访团到我市采访,就旅发大会承办、旅游发展等内容进行集中采访,极大提高了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集百万签名迎旅发大会”活动、“讲保定故事 宣旅游文化”保定旅游文化宣讲进社区等活动的举办为全民了解参与旅发大会创造了有利条件。将于近期举办的“文明旅游”旗帜传递暨全国百名主播带你美丽乡村花海跑”活动,将引爆媒介及社会对旅发大会的关注,为旅发大会造势。会议期间,我们还将举行旅游文化推介会、“火秀”实景演出、现场观摩、星空音乐节、千人徒步穿越、河北旅游产业博览会、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等系列活动,届时将全面把最精彩的保定、最精彩的河北展现给大家。

  我们在打造好涞水、易县、涞源主战场攻坚战的同时,把全市作为首届省旅发大会的承办地,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在每个县(市、区)新建1至2个旅游新业态项目,大力推动全市旅游业提档升级。承办首届全省旅发大会,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信任和重托,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将以承办此次大会为契机,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品牌,依靠旅游脱贫致富,全面推进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