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景县

景县一孤儿被佳木斯大学录取 盼资助学费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郑连池 冯君玲 2016-08-26 09:21: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忠收到录取通知书可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刘慧文 摄

  长城网衡水8月25日讯(邢梅智 郑连池 冯君玲)19岁的陈忠,家住景县杜桥镇陈后村,今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佳木斯大学录取。而这个好消息,对他来说也是个沉甸甸的负担——大学的高额学费,对家庭贫困的他来说实在太难了。

  19年前,一声婴儿的啼哭打破了杜桥镇陈后村往日的寂静,村民陈玉升家迎来了一个新生命——陈忠。陈忠的到来,给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稍稍增加了一点点喜气。陈忠的父亲陈玉升患有精神疾病,没有任何劳动能力且常年需要服药。陈忠的母亲是个外地人,在陈忠刚满一周岁的时候不堪生活压力抛下陈忠父子离家出走了,至今杳无音信。小陈忠没有了母亲的关爱,从父亲那里也很难得到爱抚,但在爷爷和奶奶的关心与爱护,小陈忠也渐渐长大了。就在陈忠五岁那年,父亲陈玉升突发疾病死亡,年仅五岁的陈忠只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小陈忠七岁那年,和别的孩子一样背上小书包去上学了。命运似乎不肯放过这个不幸的家庭,就在小陈忠一年级下学期时,爷爷因脑血栓瘫痪了,一家三口的全部生活开销只好靠年迈的奶奶苦苦支撑。小陈忠上四年级时,瘫痪了三年的爷爷撒手人寰。爷爷临终前,拉着陈忠的大姑陈秀兰的手,叮嘱身为长女的她,一定要好好照顾老陈家的独苗——小陈忠。奶奶经不住这一连串不幸的打击病倒了。命运始终不肯眷顾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爷爷去世不到一年,奶奶也怀着对小陈忠的无限挂念与不舍离开人世了,年仅11岁的陈忠成了孤苦无依的孤儿。这时候陈忠的大姑陈秀兰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陈秀兰有两女一子,父母先后病世,让生活原本不富裕的她雪上加霜。尽管如此,陈秀兰和丈夫商议后决定抚养侄儿。就这样,小陈忠被姑姑陈秀兰接到了徐庄村的新家去生活。虽然生活困难,陈秀兰和丈夫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从小失去父母呵护的小陈忠享受到家庭的温暖。

  陈忠从小就得到了亲友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亲友们逢年遇节,只要见到小陈忠,都会悄悄地往他的兜里塞几百块钱的零花钱;小陈忠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景县计生委的王新荣女士做了他的“爱心妈妈”。王妈妈经常给小陈忠买书包等学习用品,过年的时候还把他接到县城玩,每年都会给他买几件新衣服,并且还会给他零花钱;当王妈妈获悉陈忠考上了大学,给陈忠买了两身新衣服,还拿出了2000元钱资助他上大学。去年,河北恒安泰集团针对全县贫困学生开展"爱心系朝阳"活动,资助陈忠2000元和一些生活用品;杜桥镇政府组织把陈忠村里的老房进行了危房改造,并把陈秀兰夫妇安排在镇区打扫卫生以补贴家用。

  对于社会各界的帮助,陈秀兰教育陈忠:要心怀感恩,忘了大姑也不能忘了这些好心人,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陈秀兰女士说,幸亏遇上了新社会,幸亏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陈忠,陈忠才能健康成长。

  生活中的不幸从未打垮过小陈忠,他开朗乐观,坚强勇敢,直面生活中的不幸。他最崇拜的人是高尔基;他最欣赏的一句格言是:“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学。”;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考上理想的大学,报答姑姑和姑父的养育之恩和那些曾经无私帮助过他的人。

  小陈忠从小就热爱学习,成绩优秀。2013年,陈忠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景县一中。当时,哥哥张强也在上高中。想到家中的困难,陈忠犹豫了。大姑高兴地对他说:“好孩子,不用担心,我和你姑父砸锅卖铁也会供你上学的。”上学期间,陈忠十分勤俭,从不浪费一分钱。姑姑经常叮嘱他:“一定要吃饱,更要吃好,不要怕花钱,身体养好了,才有精力去学习。”

  高考结束了,陈忠收到了佳木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望着通知书上高昂的学费,陈忠却高兴不起来。姑姑、姑父都六十多岁了,身体都不好,依靠在镇上当环卫工的微薄收入供哥哥和陈忠上学。哥哥自从上了大学,很少回家,一直在利用假期打工赚钱,以减轻父母的负担。姑姑和姑父垂垂老矣,以病弱之躯挣钱养家,实在拿不出陈忠的学费了。

  开学在即,陈忠的学费还没有凑齐。坚强的陈忠需要大家的帮助,他渴望能走进大学校园,如果你愿意帮助他,请拨打0318—4377968。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景县,孤儿,学费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