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饶阳

饶阳县崔池村:一个后进村的“美丽蝶变”

长城网 作者:崔佳栋 张梅胜 2016-08-26 09: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崔池村环村道路施工现场。崔佳栋提供
改造完成后的崔池村环村道路。崔佳栋提供

改造完成后的崔池村环村道路。崔佳栋提供

  长城网衡水8月25日讯(崔佳栋 记者 张梅胜)走进饶阳县崔池村,只见房屋整齐划一,路灯傲然挺立,街道宽阔通畅,路旁绿树成荫,一幅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农村景象扑面而来。“这两年村子变化大了,我能赶上这个时候,多亏了侯书记一班人。”年过八旬的高大娘高兴的说。

  这几天崔池村正在扩宽环村道路,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笔者见到了该村支部书记—侯振旭。只见他身穿施工服,手拿施工图,正满头大汗的和大家伙儿商议着什么。看到这一幕,笔者仿佛一下子找到了崔池村“蝶变”的线索。

  昨天:繁华角落里的沉寂

  崔池村地处饶阳县经济开发区,全村1600多人,由于耕地不多,村民以外出打工和种植粮食作物为主,收入一般。在县城周边的村子全部富裕、美丽起来的大趋势下,距离饶阳主城区仅仅3公里的崔池村,却仿佛被人遗忘在了角落里。

  婆娑树影倒映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走在崔池村就仿佛在公园里游行一般。“过去并不这样。”指着村里的道路,侯振旭给笔者“讲古”,“过去,崔池村最出名的就是路难走,由于路面高低不平,而且村民自行填土,导致房基比路面高出半米,赶上下雨天雨水全部积到了路上,人车难行。”旁边包村干部田峰接着说道:“因为紧挨着县城经济中心,周围的村子全部富裕、整洁起来了,但是提起崔池村,人们的印象就是脏、乱、差。”

  今天:归家的老乡找不到回家的路

  在笔直的环村道路上,笔者一眼望去,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一排排民居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路面让人眼前一亮,沿路的文化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侯振旭说道:“如今我们全村24小时供水,厕所也都改造了,新上了4台变压器让老百姓用电不愁,6条主干道全部硬化,为了保持环境卫生,我们新添了68个垃圾箱、100余盏节能灯,40多个摄像头……。”话没说完,田峰便抢过话来:“现在的基础设施完善了,环境也美了,村民间的矛盾也少了,现在每到晚上,全村的男女老少全部自发到村民活动中心去参与娱乐活动,敲锣打鼓的、跳舞的、唱京剧的全有,村民的业余生活丰富了,聚众赌博、喝酒的不良风气也就消失了。”随着越聊越深入,周围干活的人群也全部围了上来,大家伙儿你一句我一句争先恐后的诉说着村子的变化,从他们脸上喜悦的笑容,笔者也亲身感受到了那种幸福的心情。

  随着侯振旭走进一家农户,笔者眼前一亮,宽敞明亮的农家小院,郁郁葱葱的几棵果树,干净的民居窗明几净,房顶上装着太阳能,随手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淌了出来。仿佛想起了什么,侯振旭笑着说道:“说起这家的人,当时还闹了个笑话,这家的男主人叫崔曙光,现在在重庆打工,基本两、三年才会回来一趟,上两次回来路还没有修,最近一次回家发现不认识回家的路了,据他自己说,两年前离开家时还是一到下雨天就成泥巴的路,没想到这次回来,水泥路都通到了家门口,好像自己进错了村子,问别人才找到了自己的家,上演了一幕真实版的‘人在囧途’。”

  出了农户家,漫步在村子里,一条条平坦洁净的道路横穿村子,不时的见到坐在路旁话家常的老人,嬉戏玩闹的孩童,以及不时打着招呼的路过村民。眼前的一切,让人很难想到这里曾经是个后进村。用一位路过村民的话形容:现在的崔池村住的是倍儿踏实、倍儿舒心、倍儿满意。

  明天:村里人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随着侯振旭的介绍和实地入户走访,笔者也真切感受到了那种弥漫在全村的幸福感、惬意感。我们又来到了扩宽道路的施工现场,侯振旭介绍到:“因为道路有点窄,来往车辆交会困难,所以我们把道路进行扩宽,在邻户一边铺上排水管道,把水排到道路另一边的排水渠,另外村里面的每家每户都打了渗水井,避免了废水会排到街道上,导致行人不便……,”又指着不远处堆积的树苗说道:“现在工程马上完工了,铺上土后,我们就在上面种上树苗绿化。”随后,我们来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广场,“这片11亩的空地打算建成文化广场,里面分别设有活动广场、篮球场、舞台、观众席、健身房,我们村戏剧出名,每月初五我们都要举办一个戏曲活动,周围村子甚至安平县的群众都来观看,所以建了这么一个大广场用来丰富群众的娱乐生活,现在手续已经办完,在过几个月就建成了。”然后他又拿出规划图指给笔者看:“我们把环村道路两旁的老树全部清除了,下一步打算种植景观树,把这条路和村里的主干路两旁全部粉刷成文化墙,打造成“孝敬街”、“文化街”、“法制街”等几条有特色的街道,通过潜移默化让老百姓的素质提起来,法制街已经绘制完成,别的也正在绘制中。”旁边正在干活的村民崔保田兴奋的凑过来说道:“现在的生活比城里不差,想叫咱们搬到城里也不搬了。”黝黑的脸庞上浮现出对未来的憧憬和幸福的笑容。

  随着侯振旭的侃侃而谈,一个文明、和谐的美丽新农村已经从蓝图落地到现实,并指日可待,笔者从来来往往不时和书记打招呼的村民身上发现,他们的笑声就从没断过。典型后进村到文明、和谐新农村的美丽蝶变,是村民难忘的记忆,更是他们美丽新生活的见证,正如村口那座铁门楼上的对联:和谐家园康庄道,幸福乡村中国梦。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饶阳,崔池村,后进村,蝶变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