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大力规范教育收费 治理教育乱收费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刘笑 2016-08-02 07:5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我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转发了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2016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此次规范治理教育收费工作,将从继续深化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治理、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和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治理、规范各级各类教育收费行为、规范民办教育办学和收费行为、严肃惩治虚报冒领民生资金问题五个方面展开。
  暑假期间,家长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补课”。今年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是各地教育部门教育行风突出问题治理工作的重点。此次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将继续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对于顶风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在年度考核、职务评审、岗位聘用、实施奖惩中一票否决,并依纪依规给予党政纪处分。对违规学校,有关部门要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新学期即将来临,“学校如何划片”也是大家较为关心的热门问题,《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实行阳光招生,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因地制宜推进多校划片,落实随机派位机制,降低特长生、推优生等其他招生比例,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坚决查处“以钱择校,以优择生、以权入学”行为。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并且严禁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
  此外,对于违背自愿原则以及在评议公告范围之外强制订购教辅材料,违规招收借读生、择校生,将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纳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未经审批收费或突破已经审批的收费标准收费,公办学校变相以民办学校名义收费等问题也将依法严肃惩治。
  衡水市物价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对情节典型、性质严重的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强化警示震慑功能,坚决遏制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的局面。(刘笑)

关键词:衡水市,规范,教育收费,乱收费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