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地方文化

衡水民俗:端午到 粽飘香

//hs.hebei.com.cn/jjkfq/ 2016-06-08 18:26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吃粽子则是过端午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粽子气味清香、软糯滑腻、口味多样,深受人们喜爱。但是,吃粽子也有很多禁忌,千万不能贪多。
花样不断翻新
传统口味仍是主流
  进入6月后,在衡水市区各大超市,粽子作为“节日主角”被摆放到了醒目位置,销售进入旺季。口味不断翻新,除了传统的红枣、蜜枣、豆沙等外,南方常见的肉粽、蛋黄粽也出现在市场上,市民挑选的范围大大增加。
  叉烧粽、板栗肉粽、香橙豆沙粽、紫糯花生粽……面对食材多样、口味不同的粽子,大部分市民选择的还是传统的甜味粽子。正在挑选粽子的市民王莹说:“今年我买的都是小包装的粽子,各种口味都有,总体上还是以甜味为主。咱们北方人还是喜欢传统口味的甜粽子,咸味的感觉太油腻,吃不惯。”另一位市民则表示,虽然粽子是端午节的特定食品,但是一年四季都有卖,平常日子想吃也会去买。
  除了散装粽、简装粽,五芳斋、思念、三全等品牌还推出了粽子礼盒,不仅口味齐全,价位也不算太高,成为了市民走亲访友的首选礼物。
自己动手包粽子
节日味儿更浓
  今年,很多市民选择了自己包粽子,超市里的糯米、粽叶、红枣、蜜枣随之热卖。
  早在端午节前,市民崔大爷就购买了原料,清洗、浸泡,准备自己包粽子。“虽然超市里有卖粽子的,我担心含糖量太高不健康,而且家里人都爱吃我包的粽子”,崔大爷说,“快到端午节了,总感觉包点粽子才像过节。”
  衡水市民朱女士把包粽子当成了一项亲子活动。她带着6岁的女儿一边包粽子,一边讲解端午节的来历,让孩子感受节日氛围、学习传统文化。“在女儿的帮助下,除了红枣、花生,我们还在粽子里包上了巧克力和果脯。全家人吃得特别开心,都说比超市卖的还要好!”
粽子味道美
但不要敞开吃
  粽子虽然好吃,但所用的糯米油性及黏性较大,过量食用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并由此产生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专家建议,自制的粽子保质期很短,最好及时吃掉,即使储存在冰箱里,也要在四天内吃完,且吃时一定要彻底加热。市民自己包粽子时,可在糯米中加上一些红豆、薏仁等杂粮,吃时再搭配一些口感清爽的蔬菜,减轻肠胃压力。吃完粽子后,不宜吃冷饮,冷饮会让糯米凝固,更加难以消化。
  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粽子,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增加消化酶的负荷,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若贪吃粽子,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如果不加节制,会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因此,以上人群千万不可随性而吃,以免影响健康。本报记者 崔玉玲

关键词:衡水,民俗,端午

稿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