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专家:不能眼睛稍不舒服马上就用眼药水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2016-06-08 11:3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访专家: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暨沈阳市老年医院眼科主任 刘东宝

夏季是干眼症等各类眼病高发的季节。因此,眼药水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离不开的东西。对此,刘东宝表示,眼药水的使用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如果被忽略,有可能治病不成,反受其害。   

不能眼睛稍不舒服马上就用眼药水

刘东宝告诉记者,许多人只要发现眼睛稍有不舒服,就点眼药水,仿佛将眼药水看作是养护双眼的“神器”。这么做实属不该。人的眼睛本身就有自我保护和自我清洁的功能,有些短期暂时性的干涩、不适,完全可以通过眼睛的自我修复功能来消除。如果总用眼药水,势必让自洁功能得不到有效发挥,从而影响眼健康。

另外,还有些人认为,眼药水只会作用于眼睛,经常使用,不会对身体其他器官造成影响。这样的想法也是不对的。其实,部分眼药水对身体还是具备一定毒害作用的。比如说心脏病患者,就尽量不要选择噻吗洛尔这类眼药水。不同的眼药水都有它不同的适应症和特性,使用前,人们最好到门诊进行咨询。

生活中,有一些患者的症状较重,于是通过加大眼药水的用量来试图增强治疗效果。对此刘东宝说,这样的做法不对。眼睛结膜囊的容量,只能容纳一滴眼药水,所以多点眼药水是无效的。另外,擅自长期频繁使用眼药水,也会给眼睛造成一定伤害。

正确使用眼药水

需注意五个问题

刘东宝提醒,在正确使用眼药水方面,人们最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在使用眼药水之前,人们一定要充分洗手,用流水洗眼睛。这样可以防止眼药水被细菌感染,保持眼部的清洁。第二,在使用眼药水之前,应该注意检查一下眼药水的药名、浓度、有效期,是否和包装所描述的相符。还要看眼药水本身有没有浑浊、变色或者出现絮状物。如果有,要小心使用。第三,一般的眼药水,有效期大致在四周或者一个月之内。如果眼药水过期,要停止使用。第四,使用眼药水的时候 ,眼睛向上注视,将下眼皮拉下成袋状,取仰卧或者坐位,头稍后仰。眼药水瓶距离眼睛大约3厘米,不要接触眼睑和睫毛。垂直向下滴上一滴就可以了。松开眼睑,闭目休息5分钟,不要眨眼睛。第五,滴眼药水的次数,首先要遵医嘱,不可以随意用药。如果一天滴三次,就早中晚分别一次。如果需要一天滴四次,就睡前加一次,如果需要滴六次,就每2到3个小时滴一次。

刘东宝说,作为眼科医生,我们会将上述要点不厌其烦地告诉给每一位患者。这体现了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暨沈阳市老年医院,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公立医院,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决心。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霆

关键词:沈阳网,结膜囊,神器,眼睑,睫毛,絮状物,眨眼睛,仰卧,眼病,症状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