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武强

武强开出全省土地结余指标跨县交易“第一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凤来 2016-06-05 22:2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日上午,武强县与香河县签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预期结余指标交易流转协议书》,武强县将1000亩未来预期节余指标以每亩40.5万元的价格,与香河县达成流转协议。这也是我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县域交易的“第一标”。

  武强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经济欠发达,财力不足一直制约着县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推进。今年初,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先后下发了《关于增减挂钩指标跨县域使用有关政策调整的通知》《关于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允许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将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

  抓住这一机遇,武强县对全县现有可以用于增减挂钩的资源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去年因大气污染治理,该县强制关停全部14个砖瓦窑,可复垦耕地面积1921亩,还有部分符合条件的废弃学校、废弃工矿用地也一并纳入复垦范围;结合“三区同建”西北社区建设,将位于滹沱河滞洪区的15个村整体搬迁,利用增减挂钩政策可节约建设用地指标近5000亩。以上两项合计,预计到2020年可以利用的增减挂钩指标资源为6000多亩,其中到2018年底为3800亩。

  在优先保障本县建设用地前提下,武强县将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以公开招标、竞价的方式跨县域挂钩使用。4月25日他们在河北省招标投标综合网和武强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同时发布公告,将1000亩未来预期节余指标以40万元/亩的底价公开上网交易。规定参与节余指标报名竞争的范围为河北省域内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并要求中标者负责为武强县安排1亿—2亿元的前期融资,用于推动增减挂钩拆迁复垦工作。5月16日上午,武强县委托河北中机咨询有限公司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廊坊市香河县成功中标。武强县国土资源局局长任凤祥说,这一协议的履行将为武强县带来4亿多元的资金,将有力促进精准脱贫和县域经济发展。

关键词:武强县,指标,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