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截止目前 河北省共成立职业健康检查机构194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6-04-30 09:1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9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在河钢集团石钢公司举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
  4月29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在河钢集团石钢公司举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省疾控中心供图

  长城网4月29日讯(记者 郑光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河北省的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也在发生重大变化。职业病危害也随之呈现新的特征和改变。为更好的防治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健康,应明确全省目前接害企业数量及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特点,以便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

  据2012年河北省调查数据显示,全省规模以上职业病危害企业4万余家,从业职工300余万人,接触各种职业病危害因素人数超过100万。全省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4万余家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中,大型企业占0.58%,中型企业占3.45%,小型企业占95.97%;300余万职业人群中,大型企业占21.93%、中型企业占23.52%、小型企业占54.55%。因此,中小企业应是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的重点。

  二是职业病危害因素行业分布广泛,但又相对集中。在54个统计行业中,有49个行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其中,50%以上职业病危害因素接触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纺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8个行业。这些行业多为我省目前的支柱行业,也是高污染、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同时也是我省职业病高发行业。因此,这一部分人群应是我们关注和保护的重点目标人群。

  三是涉及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繁多,但又重点突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粉尘类13种、物理因素类7种、化学毒物类数百种和几种生物因素中,接触噪声危害人群最多,达92余万人,其次是接触粉尘危害人数约为76万人,接触化学危害人数近55万人,接触其他职业病危害因素10余万人。我省尘肺病与噪声聋发病人数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接触人数多,噪声、粉尘应是目前我省职业病危害防控的重点对象。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省疾控中心供图

  截止目前,全省共有职业健康检查机构194家,职业病诊断机构38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覆盖到了市、县级;职业病网络报告系统覆盖到了全省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职业病防治、监测、分析系统,为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职业病,职业病防治法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