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故城武官寨镇西孟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百姓尝甜头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4-20 17:59 故城新闻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近年来,衡水市故城县武官寨镇西孟庄村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推行“党支部+扶贫开发+合作社”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产业党建”新格局,使越来越多的百姓贫困户尝到了“合作”增收的甜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产业发展第一线得到了有效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统一思想,确定致富新路子。武官寨镇西孟庄村被列入省级扶贫开发规划。利用财政扶贫资金,该村重点发展设施瓜菜330亩,但由于受信息、市场等因素影响,村民增收不明显,部分村民失去信心。怎样借扶贫之机,提高扶贫“造血”功能?村支部成员绞尽脑汁。2014年开始,村支部同扶贫工作组多次争取扶贫参观学习机会,组织村“两委”成员和村民到阜城县等地参观学习设施瓜菜种植,开阔视野,树立产业扶贫新理念。参观学习后,给其他村民讲解出去参观学习的所见所闻,村民一致认为阜城县漫河乡西瓜合作社种植模式符合西孟庄实际,土质为沙壤土,水质矿化度小于1克/升,适宜西瓜种植,且村民有一定的西瓜种植经验,但由谁兴办合作社又成了一个难题。
  党建指引,夯实发展新思路。针对这一情况,村“两委”决定打破常规思维,将产业项目的发展和村“两委”班子结合起来,由副书记李文胜领办设施瓜菜合作社。为加强村内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结合党建工作实际,村支部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合作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服务就跟踪到哪里”的思路,严格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制,把党员示范岗设在创业上。村“两委”随即召开村民代表会,对村内承包地统一调整,将330亩设施瓜菜进行了整合,以入股合作的方式流转给西孟西瓜专业合作社,新建大棚80余个,招收30多户贫困户入社工作,使贫困户获得工资收入,进而形成致富效应,以点带面,带动村民和贫困户学习和提高现代农业种植技术。
  拓宽载体,精准脱贫添活力。该村组织成立了党员互助会,使脱贫有帮带、致富看标杆。在村里选取了25名致富能力强的合作社党员为“党员示范户”,与村党组织签订《领岗认责承诺书》,积极开展“领岗认责”活动。每名“党员示范户”根据自身特长,认领政策宣传岗、扶贫帮带岗、市场营销岗、技术服务岗、文明新风岗中的其中1至2个岗位,结对帮带2至3名贫困群众或贫困党员,帮助发展1项产业,共享技术、信息和销售渠道,带动脱贫致富。同时,“党员示范户”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带头试用新技术、试种新品种、开拓新市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王希录、范书志、何春晓)

关键词:故城县,党支部,合作社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