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衡水要闻

衡水建设千余乡村文化大院打通“文化神经末梢”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马路 2016-04-16 12:0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在深州市后营村的文化大院里看到,农民演员陈达民正在和他的搭档排练表演唱《看看后营新变化》,他们把村里一年当中的变化及重要事件都融入到了节目当中。“后营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一年多来我们都看在眼里,我就是想用表演唱这一形式来表达一下。”陈达民说。

  据了解,衡水市针对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基础设施薄弱、“空心化”严重的问题,积极推动乡村文化大院建设,目前,该市运转规范、参与面广的乡村文化大院数量达到千余个,建成率在70%左右,覆盖全市绝大部分乡镇,实现了乡乡有特色、村村有阵地的文化大院建设新格局。冀州的田园棉文化园,成为非遗项目与观光旅游相结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代表;饶阳县南韩村刘晖的民俗文化园、大送驾庄李建奇的老电影收藏文化园、吕汉文化大院、西张岗文化大院等一大批特色鲜明的文化大院,不仅吸引本村和周边群众广泛参与建设,有的还承办了全国性的收藏展览。

  在文化能人缺少的村落,该市推行统筹县、乡、村共同支持、投入的方式,结合实际,分批次、分步骤,提供场地,配送器材设备等。同时,致力于整合农村书屋、党员远程教育站点等涉农项目、设施,使其向文化大院倾斜。此外,还鼓励民营资本加入,通过城乡共建、村企共建等,引进资金和文化活动设备,进一步增强了文化大院的自我发展能力。

  各地群艺馆(文化馆)还将文化大院作为免费开放和开展辅导培训的主要对象,分级定期举办文艺骨干培训班,安排专业人员下乡入村开展培训辅导。并依托书协、作协、美协、书画研究会、广场舞协会、戏剧票友协会、地域文化研究会等群团协会和器乐班等民间文化活动,实施人才培养传帮带工程,壮大文化大院的基层人才队伍。

  同时,衡水市注重挖掘整合乡村文化资源,使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成为文化大院的生力军。民间流传的小调、四根弦、盐场秧歌等民间技艺得到恢复,腰鼓、舞龙、舞狮、跑驴、旱船、女子架鼓、威风锣鼓及剪纸、布贴画等传统民间活动项目或技艺重新焕发生机,优秀传统文化“活”了起来。该市还通过将文化大院与建设村史馆、特色展览馆、博物馆及改建村民服务站相结合,修建了侯店毛笔博物馆、庄火头村古槐广场及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一批配套设施,使文化大院真正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的阵地。

关键词:文化大院,农村基层,文化长廊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