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本网原创

衡水交警推广便民利民措施 顺应群众期盼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6-04-13 10:2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交警推广《河北省公安机关便民利民二十项服务措施》新闻发布会。张梅胜 摄

  长城网衡水4月13日讯(记者 张梅胜)4月12日,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及社会公布《河北省公安机关便民利民二十项服务措施》中涉及公安交管部分的七项具体内容,并逐条进行说明解释,其中包括简易交通事故可以自助处理、驾驶人考试科目自主报考等。

  简易交通事故可以自助处理

  对事实无争议且车辆可以移动的轻微道路交通财产损失事故,当事人使用手机下载的“事故e处理APP”(交管与保险部门联合开发的软件),按照提示进行必要取证后,自行撤离现场,然后到事故发生地理赔中心办理,无需报警。据衡水市交警事故处处长付建民介绍,“衡水推广‘事故e处理’手机APP将于6月份正式上线,该做法目的是提高轻微事故现场撤离速度,避免因剐蹭、追尾等轻微事故造成交通拥堵。”

  驾驶人考试科目自主报考

  驾驶人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及电话、业务窗口等多种方式报考考试科目,实现自主选择考试时间、考试场地。实施该项措施后,驾驶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自主选择,极大地方便驾驶人的报名考试。

  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一次预约自由选序

  学员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实行一次性预约、自主选择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次序。“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实行一次预约自由选序需具备两个条件:首先学员应学够规定学时;其次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至少隔10天预约科目二考试,科目一合格后至少30天可以约科目三,”衡水车管所所长路卫华解释说。

  驾驶人换证、车主验车短信告知

  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注册的驾驶人和车主,可自动收到驾驶证临界换领、驾驶人临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临界检验的短信提示。

  县级交警大队可自助查询、打印《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信息记录》

  对需要《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信息记录》的驾驶人,可在县级公安交警大队自助查询、打印。目前,衡水市已在各县市大队全面安装运行“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信息记录自助查询打印终端”,节省警力的同时又最大限度提高服务效能。

  进一步缩短机动车补发号牌办理时限

  机动车(不含大型车)号牌灭失、丢失、损毁后补发号牌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设区市当日办结、县(市)2个工作日内办结。与此同时,现在办理群众可随时进行查询,减少申请办理业务环节,立等可取。

  进一步缩短撤销被套牌车辆违法信息办理时限

  违法行为发生地和机动车登记地公安交管部门受理撤销被套牌期间的违法信息后,凡属于车型、外观特征明显不符或者车辆运行轨迹明显矛盾的,自受理之日起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办结,进一步压缩中间审批环节和时限,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政委苏墨谦在新闻发布会上做了表态发言: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的出台是公安机关深化战略思维、创新社会管理之举;是公安机关顺应民意需求、提升警务效能之举;全力落实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是公安交管部门‘服务第一要务’、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不是作秀,不是空喊口号。衡水交警向社会公布了交管七项便民利民措施,我们就能保证做到、做好,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今后,我们要把抓落实作为关键和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这七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关键词:衡水,交警,便民利民,服务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