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献一束花敬一杯酒 廊坊倡议清明节文明环保祭祀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 2016-03-31 15:1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即将来临,它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已列入国家法定假日。清明节是进行祭奠活动的高峰期,人们将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祭扫灵墓、悼念先人、寄托哀思,表达怀念之情,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然而,每到清明等祭祀时节,烧纸焚香祭奠之风愈演愈烈,大街小巷路口、野外墓地,纸制冥品花样繁多,火光冲天,烟雾弥漫。这种不文明、不环保、不卫生、不健康的祭扫方式,不仅影响了社会风气,又严重污染了空气环境,还容易引发火灾,给社会安全和公众健康带来了诸多隐患。

  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环保素养,保护我市大气环境,倡导文明新风尚,市环保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环保祭祀,摒弃污染环境的祭奠方式。把传统的祭奠习俗用环保、时尚、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等。推行社区公祭、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植树祭祀、家庭追思会等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环保的表达方式之中。

  二、倡导节俭祭祀,摒弃浪费的祭奠方式。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丧葬祭祀少花费。做到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用健康、时尚、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节能就能减排,减少污染物排放,就能改善环境质量。

  三、倡导安全祭祀,摒弃粗放的祭奠方式。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和烟花爆竹燃放规定,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烧冥物、放香炉,不在禁放地点和时段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他做起,弘扬先进文化,用文明、健康祭祀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环保祭祀的带头人,共同度过一个环保、安全、和谐的清明节,为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幸福廊坊贡献力量!

关键词:廊坊,清明节,环保,祭祀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