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今日聚焦

初雪已至 石家庄供热准备工作就绪可随时供暖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郝烨 高琳哲 2015-11-07 09:0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小区取暖锅炉预热。(图片与本文无关)

资料图:初雪已至,市民静待屋里热起来。(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1月6日讯(记者 赵晓慧 郝烨 高琳哲)11月6日,石家庄迎来入冬前的第一场降雪,寒冬将至,供暖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自家暖气热不热?暖气费降不降价?遇到问题要找谁……成为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日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供热办主任刘文栋。

  谈及今年供暖,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实行“一管到户”,即以供热企业作为管理主体对供热热源、供热一次网、供热换热站以及小区二次网进行统一管理,通过“一管到户”明确供热管理责任主体。

  “实行‘一管到户’后,小区的供热管理由专业的供热企业主导,供热设施维护更加到位,更热效果更好,供热管理主体明确以后,避免以前小区供热出现问题后各部门相互推脱的现象。”谈及实行“一管到户”的好处,刘文栋称,“一管到户”的实行,不仅有利于彻底避免供热连坐现象,还有助于遏制私加循环泵问题,维护供热管网的稳定。据悉,截至目前,全市1909个换热站,涉及供热面积逾一亿平米全部实现了“一管到户”。

  针对市民最关心的收费问题,刘文栋告诉记者,经物价部门核定后,今年石家庄暖气费用依然执行22元每平方米的价格。而针对市民热议的煤价下调了取暖费为何不下调的疑问,刘文栋也做了详细说明,称目前石家庄的供热主流是热电联产、天然气供热、工业废热和清洁能源,燃煤热源比例逐渐减小,伴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和京津冀一体化对环保要求提高,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供热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石家庄供暖期采用清洁能源的比例进一步提高,供热办工作人员介绍,为改善大气质量,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今年年初决定推动西柏坡电厂、上安电厂和循环经济化工基地的废热入市项目,利用余热和废热形成新增的供热能力,削减供热燃煤量,形成清洁安全稳定的供热能源系统。同时,构建市区及周边县市废热利用集中供热管网体系,形成8个主力热源,1个市内互联高温热网,1个工业余热利用低温热网的供热格局,将来形成3.1亿平方米的供热能力。

  对于今年的供暖准备进展情况,刘文栋介绍说,目前,全市的热源热网检修工作已经结束,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也已进入收尾阶段,进入十一月份后,所有的供热准备工作都已完成,具备供热条件,可随时供暖。

关键词:供暖,降雪,暖气费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