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三区同建” 18万农村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郎海江 韩旭 2015-09-21 16:2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衡水市委、市政府结合自身状况提出农村新型社区(中心村)、农业园区、工业园区“三区同建”的规划,并把“三区同建”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主要举措,把每个乡镇打造一个“三区同建”示范点作为硬任务,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打造新型农村社区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说起枣强县唐林乡李进伯村的新型社区建设,包村干部李文强介绍,李进伯村共有187户、602口人,自2014年8月占地约30亩的新型社区交付使用以来,群众入住率达到95%,全村拆迁率达90%。新入住的社区内全部进行硬化、绿化和亮化,供水、排水、供暖、供电、物业等配套完善。村庄原址拆迁复垦后腾出的240亩耕地所产生的效益,解决了全社区的水、电、暖、物业等相关费用。由于前期运作得当,李进伯村集体不但未掏一分钱,反而结余了200余万元分给本村搬迁的村民。

  “以前村里的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现在农业园区建在了家门口,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回来种起了大棚。离家这么近也能挣钱谁还愿意出去奔波。”该村村民李红岗的50亩蘑菇大棚一个棚一年能有3、4万元的收入,加上政府补贴,年预计收入70万元。

  据了解,依托农业园区李进伯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大棚,优越条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创业。近年来,枣强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初具雏形。目前,共有37家工商企业参与了农业、三区同建,撬动社会资金5个亿。

  “上班入工厂园区,下班进社区楼房”解决工人后顾之忧

  在冀州市西王镇,五分村、水泊张、东吕津三村联建嘉兴社区。据五分村村委书记史江龙介绍,此社区紧邻冀州市盐化工循环经济园,不仅满足了当地村民对现代化生活的需求,还满足了在附近工业园区工作人员的住房需求,为企业用工提供了便利。目前社区一期住房已全部售出,二期工程正在紧张的施工建设当中。

  今年,冀州市进一步加大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重点选择土地流转村、群众意愿强的村、特色产业村、邻近工业园区以及乡镇政府驻地村作为试点,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为建设新型社区创造条件,形成农业园区、工业园区、新型社区的有效互动,让农民过上体面的“城里人”生活。

  据衡水市委农工委调研员曹智勇介绍,今年以来,衡水市以“三区同建”为标志的中心社区(村)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全市面积达5万平方米以上的农村新型社区已经达到46个,围绕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了农业产业园区280多个,工业园区46个,18万农村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下一步全市将动员每一个区、县建设5个“三区同建”的示范点。另外,根据衡水市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年),“三区同建”建设到2030年规划期末,全市村庄将由4912个整合为1168个新型农村居住社区,届时将整合出村庄建设用地52949公顷。

关键词:衡水,三区同建,就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