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本网原创

衡水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将发挥五大优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永宏 扈炜 胡竞文 2015-09-21 16:2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会议现场,向来宾展示衡水市的发展优势。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9月20日讯(王永宏 扈炜 胡竞文)9月20日,记者在2015·河北衡水湖国际商务洽谈会开幕式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获悉,该市市长杨慧称:衡水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将发挥五大优势。

  发挥“中心之中心”独特枢纽优势,打造京津冀重要节点城市

  京津冀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世界级城市群,衡水正处于这一区域的核心腹地。衡水距北京248公里,天津230公里,石家庄120公里,济南150公里,位于京、津、济、石4大都市中心位置,且都在2小时车程以内,未来轨道连通后,均将实现1小时直达,是4大城市经济圈交汇的中心枢纽,是京衡大通道的关键节点。《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衡水列为重要节点城市。按照国家、省规划要求,围绕打通京衡、津衡、石衡、衡港、衡济五大通道,全力推动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构建高铁、城际、轨道、高速、航空等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目前,京衡客专有望列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专项规划及国家高速铁路干线等相关规划,霸衡城际已启动线路方案研究,石衡高速、衡港高速、衡水机场、衡水通用机场“十三五”可开工建设。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北京二机场高速南延、津衡邯铁路公路等项目正在积极谋划推进,争取早日开工。可以预见,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衡水的交通条件将实现历史性飞跃,真正成为京津冀南下北上、东出西联的“黄金十字交叉处”。

  发挥特色产业配套、园区基础平台优势,打造京津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承接地

  国家《“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京九产业带被列入5大协同发展产业带之一。衡水是京九产业带上的重要城市,工业特色鲜明,丝网、皮毛、工程橡胶、玻璃钢等十大特色产业都是全国行业细分市场上占有主要位置。衡水与京津产业结构级差适中、互补性强,产品40%以上融入京津产业体系或进入京津市场,已成为京津产业重要的配套聚集地。在突出抓好工业新区、滨湖新区两大增长极的同时,着力开展特色产业园整体招商,政府制定总体规划和“一揽子”开发政策,选择重点龙头企业作为园区招商和运营的主体,发挥吸附效应以商招商,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进园抱团发展,加速形成产业集群。

  发挥衡水湖生态优势,打造华北平原魅力独具的北方湖城和知名健步休闲旅游目的地

  美丽的衡水湖紧邻市区,保护区总面积163.6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完整生态系统的内陆淡水湿地,被誉为京南第一湖、京津冀最美湿地、东亚“蓝宝石”。该市按照科学发展要求和生态文明理念,以衡水湖作为“大衡水”发展核心,着力推进主城区、滨湖新区、冀州城区“一湖三区”组团式发展,进而实现“三个一百”目标,即市区建成面积100平方公里、湖区水面100平方公里、环湖造林100万亩,打造湖光秀色、绿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市。衡水湖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4600个,是开展长跑、健步等运动休闲的理想之地。

  依托全域平原和大农业优势,打造现代农业强市和京津冀城乡统筹重要示范区

  衡水是传统农业大市,农产品资源丰富,而且全域平原,地力同质,经济平衡,开发强度低,工业化、城镇化回旋余地大。近年来,该市以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为抓手,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强市,推动城乡一体发展。一方面,狠抓农业规模化经营,以促进土地有序流转为抓手,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引导资本投资农业。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300.09万亩,占家庭承包总面积的38.66%,登记农民合作社12194个,注册家庭农场3749家,3000亩以上规模经营典型78个,均居全省首位。另一方面,力推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农村新型社区“三区同建”。衡水宅基占地多,村庄总占地143.1万亩,人均0.42亩,如果按1/10的比例整合,就能够在确保耕地保有量的前提下置换出12万亩建设用地,与目前全市工业用地规模相当。目前,全市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联建社区达到46个。

  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打造京津冀创新驱动发展高地

  抓住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为全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的机遇,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先行先试、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增动力、解难题。围绕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发展环境,以行政审批改革为“先手棋”,强力推进“放管服”工作,市本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比例达75.8%,做到了全省保留审批事项最少。在全省率先实施“先照后证”、“三证合一”,市场主体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万人市场主体达398.7户。在全省率先放开对非国有投资项目招投标环节的监管。2015中国•衡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衡水湖论坛暨PPP项目推介会,推出一批有含金量的好项目。发挥近邻京津人才宝库的优势,以“蓝火计划”为突破口,加强产学研对接,13家京津高校衡水工作站、工业新区与衡水学院产学研基地、冀衡集团与北京化工大学研发中心等一批产学研中心加快建设。着力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坚持按单位产出分配土地指标,保障项目建设需要。严格清理涉企检查、收费,精简一批专项验收,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真正做到墙内的事情企业管、墙外的事情政府办。

关键词:衡水,京津冀,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