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今日聚焦

助力申奥 张家口发电厂主动作为保障绿色先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洪杰 贾炳禄 沈金营 2015-07-31 10:2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7月29日电(贾炳禄 沈金营记者郭洪杰)“走进张电,仿佛走进了花园,绿地、花丛、喷泉、假山,无不发散着生机与活力,没有人能够想到这是一座年发电量超过百亿千万时的电厂。”这是是张家口发电厂建设绿色花园式企业的真实写照。

  绿色发展,主动作为

  张家口发电厂始终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工作,通过环保设施的建设、节能新技术的应用以及优化调整方式等绿色行动,为张电的绿色发展打开了一片天。

  2015年3月1日开始的8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是该厂8台320万千瓦机组环保升级改造示范项目,工程建设以绿色节能环保的社会效益为最高追求目标,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指标全部按照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要求设计,采用国内较先进的高效脱硫技术工艺,脱硫效率达99.15%;除尘工艺采用电布袋除尘器,每台炉配置两台电袋式除尘器,除尘效率高;烟气脱硝工艺,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技术,脱硝效率达80%以上;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全部回收利用,实现污水零排放目标,节约水资源,减少环境污染。8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为今年其他几台机组的改造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同时也为进一步促进燃煤发电的高效清洁发展、全面兑现“绿色大唐”社会责任的承诺,为申办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做出新贡献。

  环保技改,促进设备达标排放

  “要想做到持续减排,必须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来实现。近年来,你总能在张家口发电厂机组大小修期间看到节能改造项目列入机组技改项目清单当中。虽然投入大,但为了履行社会责任,再多的投入也值得。”张家口发电厂环保改造负责人如是说。

  2011年,张家口发电厂利用3号机组A修完成了脱硫旁路烟道的拆除工作。截止2014年,张家口电厂八台机组的脱硫旁路烟道全部拆除,彻底完成了脱硫设施从辅助设备到主设备的转变。

  2012年,张家口发电厂生产废水二期扩建工程顺利移交生产,标志着该厂实现了全厂生产废水“零排放”的目标。

  张家口发电厂多年来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和减排科技创新,对燃煤机组开展环保技术改造和综合治理,环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该厂8台32万千瓦火电机组脱硫脱硝设备同步投运率100%,实现全部脱硫无旁路运行,脱硫效率达94.6%,脱硝效率达82.4%,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降低,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最新排放标准。有力彰显了企业环保理念和社会责任。

  完善体系,建立减排长效机制

  为确保节能减排目标的全面实现,张电不断完善节能减排体制机制建设,采取多项举措提升管理,确保实效,遵循《张家口发电厂十二五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将长远规划分解到年度科技节能计划中,进行分步实施;成立了张家口发电厂节能监测中心,建立健全覆盖全厂的节能管理网络,并且每年以文件形式下发节能技改项目,以制度的刚性实施促进指标的过程控制;不断加大节能技术开发力度,对灰渣、烟气、废水排放等进行重点监控;每年安排节能技改专项奖励基金,对节能降耗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促进整体节能减排工作上台阶。

  2015年6月20日,张家口发电厂4号机组停机,拉开了下半年环保升级改造的大幕,本轮升级改造是该厂在2014年对全部8台机组实施脱硫、脱硝改造的基础上,自我加压,积极实施“超低排放”的再次升级改造,改造完毕之后,机组排放指标将达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值35、50毫克/立方米的标准,进一步促进燃煤发电的高效清洁发展、全面兑现“绿色张电”社会责任承诺。

  仰望蓝天,见云卷云舒;清风拂面,可吐故纳新。此时,徜徉在夏日的暖阳下,张家口发电厂全体员工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的责任。申奥在即,他们将以更高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发电与环保实现双赢的创效之中。

关键词:张家口,企业,申奥,节能,减排,环保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