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深州

深州强化“三大支撑”发展现代农业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郝小行 2015-07-14 10:5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深州市立足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和科技化水平,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龙头企业为支撑,提升产业化水平。该市立足农产品资源优势,以工业理念经营农业,通过外引内育“龙头”、集群化发展等举措,不断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围绕粮食加工,该市先后引进了国家级龙头企业----邯郸五得利、四川希望、山东鲁王等,并扶持了金粮饲料、绿源面粉、隆邦方便面等一批本地企业,小麦、玉米年加工能力分别达140万吨、60万吨;围绕果品加工,该市重点扶持了国家级龙头企业----深州市东方绿树食品有限公司及富瑞特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外向型企业,年加工水果10万吨,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围绕油品加工,该市引进了国家级龙头企业----山东鲁花集团投资5亿元的10万吨浓香花生油项目,直接带动当地及周边花生种植100万亩,使农民在花生种植加工环节年收益达13亿元。

  以家庭农场为支撑,提升规模化水平。该市立足当地实际,抓住家庭农场这一有效平台,大力实施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突破,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路径。他们采取电视播放专题节目、进村入户宣讲等方式,大力开展家庭农场政策、实施途径、增收效益的宣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加强市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设,增加家庭农场咨询、审查、登记等服务内容,统一印制了《农村土地流转合同》、《农村土地预流转合同》。同时,围绕土地流转和家庭农场各个环节、步骤,建立完善系列规范化制度。农业、工商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为家庭农场登记注册开通绿色通道,放宽注册登记条件,实行免费登记。为进一步推动家庭农场建设,他们还探索实施“预流转”模式,让农民“看得见实惠、摸得到效益”。目前,该市工商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已达433家。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提升科技化水平。该市坚持通过实施科技项目、组织技术培训等方式,积极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努力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近年来,该市相继引进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高枝换头等几十项农业新技术,并大力发展无公害生产、保护地种植,为现代农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他们以兵曹乡的郭家庄、乔刘辛庄等十几个苹果种植专业村为主体,建起了万亩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并以河北农业大学为技术依托,大力普及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同时,以石黄高速和307国道沿线的东安庄乡、深州镇、榆科镇等乡镇为核心,建起了辐射30多个行政村的万亩鲜桃绿色果品生产基地。其中,东安庄乡清辉头村的诚泰家庭农场与北京一科研公司合作,建成了占地近100亩的大棚桃现代果园。

关键词:现代农业,创新,农民增收,深州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