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衡水要闻

探访衡水自来水生产:来之不易请珍惜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5-06-24 10:0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驻衡水记者孟宪峰焦磊文/图

  水是生命之源。每天,我们在家里拧开水龙头,就会有干净的水哗哗地流出来,我们用它洗衣、做饭、烧水、洗澡,用它做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它太平常了,平常到我们几乎忘记了它的存在。直到有一天,我们拧开水龙头,它不再哗哗地流出来,我们才突然发现,它对我们如此重要,重要到如果没有它,我们简直一天都活不下去。几天来,记者实地踏访了衡水自来水的水源地、水厂、输水管网等供水环节,帮助大家了解自来水是如何从地下几百米深处抽上来,最后从家里的水龙头流出来的。

  西湖水源地:

  在地下三四百米深处

  据衡水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市2010年建立了滏阳水厂,通过输水管线与25公里之外的西湖水源地相连。西湖水源地位于冀州市小寨乡滏阳新河的河床上,共有9个井组27眼机井,井与井的间隔在1-3公里之间,设计井深多在400米左右,每小时可以向市区输送1100立方米左右的水,约占市区供水的三分之二。滏阳水厂启用后,市区其他几大水厂的深井关闭了不少,但是仍有不同程度的供水能力。

  从2010年以来,滏阳水厂所属的西湖水源地,每天向市区供水约2.6万吨至3.6万吨,几年来一直比较稳定。但是从今年6月13日开始,部分深井出现抽空现象,而且范围逐步扩大,最后约三分之一的深井出现抽空,部分深井出现零供水,供水能力陡然降低了40%。这固然是由于麦收农地集中浇灌,但也是多年超采地下水大自然发出的警告。

  6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西湖水源地,衡水市自来水公司维修队队长桑志勇正带着七八个人修井,“往年夏天用水高峰,也出现过机井抽空的情况,但像今年这么大面积的发生,还是第一次遇到,这都是地下水位下降造成的”,桑志勇说,根据监测记录,机井静水位比几年前下降了约20米。

  记者了解到,面对严峻的水资源形势,衡水早已未雨绸缪,当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南水北调工程就是补救措施之一。衡水计划利用南水北调中线上的支线引水工程———石津总干渠输送长江水,工程完工后每年可引3.1亿立方米长江水,基本能满足城镇生活和工业用水。“到时候西湖水源地也会关闭,转为备用水源。”

  滏阳水厂:有严格规范的水处理程序

  从西湖水源地采集的水,通过长途输水管线,进入位于衡水市区的滏阳水厂。滏阳水厂有严格规范的水处理程序,保证出厂水符合居民生活饮用水标准。22日上午,记者征得有关部门同意进入滏阳水厂,副厂长吴延芳和工作人员李桢福带领记者参观了自来水处理的全部工艺和流程。

  记者看到,从水源地过来的水,最先进入水厂西南侧一个水泥浇筑的池子,李桢福介绍说那是阀门井。离池子不远的一个咝咝放气的设施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李桢福说是放气井,现在水源井抽空严重,管道里都是气,到了水厂气压还是很足,如果不放掉会影响后续工艺的处理,所以工作人员临时加了一个手柄,以便于放气。

  放气井后面是下一道工序———加氯,吴延芳和李桢福带着记者来到加氯车间,只见在一座大房子里,地下放着两个巨大的氯罐,有管子通向远处输水管道上的一个叫水射器的装置,氯气通过这个装置源源不断地进入输水管道,对自来水进行消毒处理。

  记者在输水管道上看到一个流量计,上面显示水的流量为每小时800立方米。李桢福说,正常供水时的流量为每小时1100立方米左右,可是从6月13日开始,流量急剧下降,最低时降到了每小时600立方米。经过维修,状况有了好转。

  经过加氯处理的水,最后注入了设计容积8000立方米的清水池。自来水从清水池里流向送水泵房,从那里流向城市供水管网。

  供水管网:主干网长达116公里

  从水厂里出来的自来水被送入城市供水管网,然后通过相互连通的管道,最后从各家各户的水龙头里流出来。22日上午,记者来到衡水市自来水公司管网中心,管网中心主任李为洁介绍说,城市供水管网是一张环状的网,由主管网和支管网组成,其中主管网一般口径达1.4米,支管网口径则大小不等。城市供水管网目前是一张仅主管网就长达116公里的庞然大网,市区5个水厂(滏阳水厂、大庆水厂、新华水厂、南门外水厂、钻井公司水厂)昼夜不停地为这张庞然大网输送水源,维持着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

  参加工作30年的老职工李红卫说,城市供水管网的形成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材质五花八门,既有球墨铸铁管这样的高端材质,也有PE、铸铁这样的普通材质,更有落后的水泥管材质。“有些管道年代久远,漏失率非常高,维修工作非常繁杂,但是限于经费的因素,这一状况短期还不能得到改变”,李红卫说。

关键词:自来水 水厂 管网 水源地 滏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