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教育

教育部:多地盲目撤点并校 致学生上学远负担大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5-06-20 10:45: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开始于2001年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已暂停。在安徽,通过增设农村客运班线及站点、增加班车班次、缩短发车间隔、设置学生专车等方式,满足学生的乘车需求。安徽全省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和合理分流学生等措施,使小学班额不超过46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

目前,开始于2001年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已暂停。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在学校布局调整工作中,不少地方存在过急过快的情况,导致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必须切实加以解决的突出问题:上学路程普遍变远,孩子上学交通安全隐患增多;还有一些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差;另外并入学校大班额问题突出;部分群众经济负担加大。

盲目撤点并校带来的后遗症该如何消除?近日,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一些省份已意识到盲目撤并带来的突出问题,同时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

暂停撤点并校

部分地方恢复保留必要的小规模学校

浙江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有关部门正在制定《2013—2017年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

而早在今年4月份,重庆就要求今年各区县政府暂停撤销或合并小学及教学点。今后撤并村小必须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要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同时需经过区县政府和市教委两级审批同意。

也是在几个月前,福建教育厅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审慎从严控制学校撤并,现有的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原则上不再撤并:“严禁通过行政手段强行撤并学校,也不得通过减少教育教学资源投入的形式人为造成学校自然消亡。” 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撤并的,需经过一系列严格的程序。

除了叫停盲目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外,一些地方开始恢复保留必要的小规模学校。例如在云南省,怒江计划恢复50所已经撤销的村小和教学点。在江苏,徐州市也已开始恢复部分被撤销的学校布点,今年全年预计投资5.7亿元,改(扩)建和新建农村中小学121所,解决近1.3万名学生上学远的问题,这些孩子的家距离学校超过5公里。

确定走读距离

考虑学生体力、道路条件、自然环境等因素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体力特征、道路条件、地处偏远、自然环境等因素,合理确定学校服务半径,尽量缩短学生上下学路途时间。

学校的服务半径应该是多少才合适?事实上,各地也在进行探索。安徽较早地认识到撤点并校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简单化和一刀切情况。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缪富国介绍安徽的政策:“小学教学网点的服务半径约为2公里左右。农村小学低年级走读生上学途中单程时间不超过30分钟,小学高年级和初中走读生上学途中单程时间一般以不超过45分钟为宜。”

什么样的学校服务半径才算合理,各地还是有差异的。新疆今年年初规定,小学教学网点的服务半径一般不超过3公里,农村小学低年级走读生上学途中单程时间不超过30分钟,小学高年级上学途中单程时间不超过45分钟。而福建今年出台文件规定,农村走读生单程步行上学时间一般以20分钟以内为宜,最远不超过30分钟。

保障交通安全

制止采用低速货车、三轮汽车等车辆接送学生

对于那些家离学校较远的孩子,如何保障他们上下学的交通安全,为社会所关注。那么,最近各地有什么新的举措吗?

浙江教育厅表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解决学校和家庭距离平原地区3公里以上、山区2公里以上的孩子上下学交通问题。根据浙江实际,目前主要通过加大公交运力开通学生公交专线方式、成立校车专营公司“专车专营”方式、周末班车接送方式、租用社会车辆方式和学生自备车接送等方式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另外,公共交通不能满足学生上学需要的,按照《浙江省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程实施办法》的规定,组织提供校车服务的责任落实到县一级政府。

在安徽,通过增设农村客运班线及站点、增加班车班次、缩短发车间隔、设置学生专车等方式,满足学生的乘车需求。缪富国表示,安徽将严厉查处接送学生车辆超速、超员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坚决制止采用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以及拼装车、报废车等车辆接送学生。

超大班分流

班额超标学校不再接收其他学校并入的学生

《意见》指出,高度重视并逐步解决学校撤并带来的“大班额”问题。班额超标学校不得再接收其他学校并入的学生。

安徽合肥市锦城小学今年9月刚刚投入使用,学校教导主任王发告诉记者:“目前,我们遵守每个班少于46人的原则,小班可以有效保证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交流。”锦城小学由原来的两所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合并而成,在学校筹划之初,区里和学校就对未来生源进行了预估。

安徽全省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和合理分流学生等措施,使小学班额不超过46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同时要求班额超标学校不得再接收其他学校并入的学生。对教育资源较好学校的“大班额”问题,通过实施学区管理、建立学校联盟、探索集团化办学等措施合理分流学生。

河南要求,原则上农村成建制小学每年级为1到4班,城镇小学每年级2到6班,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每年级为4到12班,班额不超过5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每年级为2到4班。禁止出现66人以上的超大班现象。

留住优秀教师

职称晋升和绩效工资向农村教师倾斜

在一些教育界专家看来,解决农村教育问题,就需要吸引更多优秀的教师留下来。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出,一方面提高公用经费标准,另一方面要稳定农村教师队伍,通过职称晋升和绩效工资倾斜等办法,让农村教师留得住,优秀教师下得去。

江西教育厅财务处处长胡军向记者介绍,2011年,全省农村义务教育财政性经费占当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的38.5%。除了加大投入,江西省也开始不断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从2008年起建立了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特殊津贴制度,省级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为全省农村教师发放特殊津贴。2011年起,江西省级财政增加安排5000万元,提高边远地区教师特殊津补贴标准。与此同时江西省还开展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2010到2012年,为659所农村学校建设教师周转宿舍8192套。

“在职称评审、特级教师评选、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在绩效工资中,单设农村教师津贴,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缪富国介绍说,这是安徽的政策。

据悉,安徽还制定了全省统一的教师编制标准。缪富国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加大对中西部省份中小学“特岗计划”、“国培计划”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关键词:集团化办学,教育部,学生交通安全,上学,意见,农村教师,大班额,特

责任编辑:张梅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