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本网原创

桃城区改建农村厕所 营造“美丽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于艳梅 扈炜 2015-06-05 13:3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6月4日电(于艳梅 扈炜)6月3日从衡水市桃城区委宣传部获悉,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该区积极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建项目,为“美丽乡村”建设“加分”。干净的小房、搪瓷蹲便器、废纸篓......昔日的“连茅圈”、露天旱厕,经改造后变成整洁的卫生厕所,群众纷纷“点赞”。

  该区把宣传发动群众作为农村改厕的重要环节来抓,由区爱卫办牵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明白纸等不同方式,从不同角度开展改厕宣传,将个人卫生行为的养成和疾病防控工作相结合,使群众逐步了解和接受了新型卫生厕所。同时,由群众基础好、威信高的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专门班子,入户搞宣传,使群众更容易接受。该区筛选出3个示范村,每个村挑选3至5户做出样板,组织群众实地参观,通过现场体验、直观感受改厕带来的变化和好处,示范带动引导农民从“要我改”到“我要改”。

  该区强化规范化建设,在物料准备、模具制作、厕所选址、厕缸安装、厕所维护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同时,加强对改厕进行科学指导,统一建造标准,严格技术规范,达到不渗、不漏、无害化建造的规范标准,确保改造质量。该区还精心挑选了专业队伍施工队伍,对施工过程中执行规范不严格的,及时制止并予以纠正,对存在质量问题的责令施工队返工重建。他们还经常派出改厕技术人员进村入户进行现场指导,向村民传授正确使用和管护卫生厕所的方法,确保改一户、成一户、使用一户。

  为确保改厕工作落在实处,该区建立了区、乡、村三位一体、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和责任链条,统筹协调财政、卫生、各乡镇等部门共同抓改厕,进一步明确了改厕任务、时限要求。目前,该区推广双瓮式厕所1405座,已完成350户改厕任务。

关键词:衡水,桃城区,农村,厕所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