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书画艺术 >> 名家品鉴

宋国柱—特邀最受欢迎的人民书画家献礼全国两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3-30 10:05: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宋国柱、字中洲、号老神。1958年生人,自幼喜爱书画,七十年代在北京服役期间,曾受教于李苦禅大师学习国画。现以“刻铜”为业,其事迹和作品曾多次被《河北日报》、《河北画报》、《燕赵都市报》、《艺术中国》、《河北电视台》、《湖南卫视》、《长沙电视台》、《烟台日报》,《新华网》等诸多媒体宣传和报道。现为全国唯一一位以传统技法(手持刻刀直接刻铜)的艺术家。以诗、书、画、刻于一体,以艺术品的标准来创作,被誉为“当代寅生”。现为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家”、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品投资促进会书画委员会理事,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金石协会理事。

  国柱不仅擅内画、刻铜,其所刻象牙作品也备受藏家青睐。但不论是内画,还是刻铜、刻骨,他都从未拜师学艺,完全是靠自己的悟性和刻苦自学成才,就是他刻铜用的工具,也是自己摸索、研制出来的,在工艺上他也有自己不为人知的“绝活儿”。自幼喜习书画,在京服役期间曾得李苦禅、董寿平等书画大师的面授。后被古代刻铜大师力作折服,自制刻刀,大胆实践,经过了无数失败之后终练成手持刻刀刻铜的绝技,被誉为"南孙北宋"(南孙系孙建明,擅锤子刻铜,北宋即宋国柱),其作品颇受藏家及书画家的厚爱。收藏大家、刻铜艺术研究专家周继烈先生称“民国后无刻铜高手的说法,错矣”,宋国柱“其作品堪舆张氏兄弟(民国时期的刻铜大师张樾承,张寿承)媲美”,“手工刻铜乃当今第一人”。最近公布的河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单中,在传统美术一项中,刻铜艺术也被列入其中,申报地点即为衡水饶阳,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宋国柱被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被授予第三届“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荣誉称号。

  2013年8月作品入选《中国书画艺坛骄子》。

  2013年9月作品入选《中国书画艺坛十大骄子》。

  2013年11月出版《宋国柱刘大为——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鉴赏》。

  2014年3月作为特邀书画名家献礼全国两会,并被百家权威媒体专题报道。

  宋国柱作品1

  宋国柱作品2

  宋国柱作品3

关键词:宋国柱,欢迎,书画家,两会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