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书画艺术 >> 古籍善本

玄奘译作珍贵古籍元刻本亮相拍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陆云红 2015-03-25 17:2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嘉德3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即将于4月1日-3日举槌的嘉德四季第41期暨十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为各界藏家精心奉献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古籍善本等门类近5000件文物艺术品,其中不仅有大量名家小品,更有一件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元刻本玄奘译作《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四百三》。

  即将上拍的玄奘译作《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四百三》系元刻普宁藏本。《普宁藏》全称《杭州路馀杭县白云宗南山大普宁寺大藏经》,始刻于元世祖至元十四年(1277),至元二十七年完成,纸质厚重,色泽古朴,版面清晰,确为元刊佳堑。该藏经版毁于元末兵乱,因此传世之本皆是元刻元印。

  此套刻本乃元代由政府支持,寺院和百姓募缘刊雕的私刻版大藏经。据载,普宁寺住持道安是《普宁藏》的开刻主持者。至元十三年(1276)即元军进占杭州的第二年,道安北上晋见忽必烈,获准刊行大藏经。道安遂专志于刻藏事业,刻经渐有规模。至元十八年(1281)三月,道安逝世后,弟子如一继任大普宁寺住持,继续刻藏事业,又经如志、如贤两任住持,到至元二十六年(1289)十月,全藏刻竣,始得成就圆满。其耗时之久,又得以良好保存,价值不言而明。

  吴昌硕、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傅抱石、林风眠等耳熟能详的艺术大师的作品此次都有选拍。此外也有吴光宇、陈缘督、周怀民等二线画家的作品,张张都画得极为精彩,颇见功夫和心思。

  李可染的《鱼米之乡》构图精妙,画中江水蜿蜒,贯穿全幅,前景两岸小屋错落,掩映于江边树荫间,数只小舟且行且止,似结伴江中。全画洁净透明,一片空濛。群山、屋舍、树荫、小舟,和谐地融合于温润而富于水分的空气中,观画者如同行于画家营造的一处玄虚空灵的神仙境地。

  张大千、张善孖、于非闇合作的《和平颂》体现了大风堂中的雅集酬唱。张大千与于非闇两位先生是我国二十世纪著名的美术大家,两人在年龄、出身、家庭环境、教育背景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差异,然而两人却在民国时期的北京画坛交从过密。于非闇还首次正式地提出了“南张北溥”的概念来推崇张大千的艺术,并将自己的弟子田世光、俞致贞引荐拜入大风堂门下,堪称艺林佳话。

关键词:玄奘,译作,刻本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