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书画艺术 >> 各地咨讯

《山水十二屏》首亮相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5-03-25 16: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齐白石的鸿篇巨制《山水十二条屏》今日在北京亮相。马海燕摄

  北京保利拍卖公司今日宣布,著名画家齐白石的鸿篇巨制《山水十二条屏》将于3月20日至30日亮相保利艺术馆。这也是这件作品近60年来首次进行公开展览。

  此《山水十二条屏》为齐白石1925年所绘,是目前民间可流通的齐白石一生中最大的山水条屏。每一条屏画面尺寸纵180厘米,横47厘米,共计十二条,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该作诗、书、画、印兼备,形制装裱统一,为齐白石最具代表性的山水作品。

  此《山水十二条屏》当年为齐白石绘赠民国名医陈子林的祝寿之作,后由白石弟子郭秀仪与其夫黄琪翔珍藏。1954年4月,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上,该作品首次公开露面。1958年1月1日至1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遗作展”中此十二条屏曾悉数展出。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华天雪说,虽然在《齐白石作品集》等重要著录中见到过局部,但是从没想到能见到完整的原作。这件《山水十二条屏》的直观呈现,能让艺术研究界重新认识齐白石被花鸟画成就所遮蔽的山水画成就。

  著名收藏家王刚表示,齐白石是中国近现代画家中国际声誉最高的,他的画作中山水题材是最少的,而难得一见的山水作品一次就能见到十二幅,这样的机会转瞬即逝,今后无论入藏公私收藏,恐怕都鲜有观摩真迹甚至拍照的机会了。

  著名策展人伍劲说,《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最重要的一件作品,其地位相当于波士顿美术馆收藏的高更代表作《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大家都知道高更的《你何时出嫁》近期以3亿美元成交,而这件作品,我估计保利和业内希望它达到的成交价大概是一两亿美元。”

  对于这件作品的交易方式,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委托方已与保利拍卖达成协议,自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授予保利该作品为期一年的借展权限。在此期间,保利拍卖欢迎一切形式的洽谈,并接受拍卖、私洽等各类交易方式。该作品的估价可参考与齐白石同时代的西方艺术大师作品价格。(完)

关键词:齐白石,画家,艺术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