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更具灵魂的动作片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2015-03-25 16:0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皮影戏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艺术,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是中国汉族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

  皮影戏始于战国时期,在汉朝时期兴起,而真正的兴盛是在宋代。表现方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皮影艺人们在幕后一边操纵着皮影,一边用曲调来讲故事。皮影戏在我国河南、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区十分受欢迎,所以,如今也成为了这些地方的一大特色。

  皮影戏,旧称“影子戏”或“灯影戏”,在还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里,皮影一度是人们主要的娱乐活动之一。由于皮影起源的时间十分悠久,在中国流传的地域广阔,所以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了许多不同的流派,多以地域来分像是四川皮影、湖北皮影、北京皮影、唐山皮影等。而且皮影的唱腔、风格、和韵律也吸收了各地的戏曲、曲艺、小调精华等,这也让皮影的各个流派显得更加的有独特性。

  有一点很可惜的是传统的皮影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局限性,成为了它适应这个快节奏社会的一大障碍,比如皮影的制作方面,要求精细制作的皮影不但耗费大量的时间,而且现在能够制作的人也越来越少。其次,兽皮制作的皮影在保存上也是很困难的,日晒会掉色,温度和湿度的变化也会造成皮影不同程度的变形。所以现在皮影正在从过去的“娱乐为主、欣赏为辅”,向“欣赏为主、娱乐为辅”过渡,皮影戏这种表演形式面临消亡的窘境。

  制作

  不仅皮影戏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艺术,皮影的制作更是一门复杂的技艺,虽然各个流派的皮影都有自己的特色,但皮影的制作程序大多相同,通常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道工序。在整个皮影的艺术创意过程中汲取了中国汉代帛画、画像石、画像砖和唐、宋寺院壁画的手法与风格。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电影,艺术,皮影戏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