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多元化:消费趋势加强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5-03-25 16:0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艺术品拍卖的多元化发展

  在刚去的这一周里,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成为朋友圈内提及度最高的词汇,被一遍遍刷屏。从发布的状况而言,小伙伴们不在巴塞尔,就在去巴塞尔的路上。有人戏言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是国内艺术圈的“春晚”,到了这个关键的时刻,艺术圈内步入一场集体的狂欢。经过两年的经营,巴塞尔让国内的艺术消费者意识到,最顶尖的国际化艺术就在门口,艺术消费变得更为便捷。马云的身影现身的消息,更是让许多人发出“买买买”的调侃之声。

  但是对于刚刚过去的2014年而言,国内艺术品市场并不乐观,呈现出调整与降温的形势。对于2015年的艺术市场,业内亦有专家认为接下来的一年将会继续调整,这与巴塞尔那厢的热闹景象形成反差。

  2014艺术品拍卖的表现,根据中国拍卖协会日前发布的《2014中国拍卖协会行业经营状况及2015年展望》,去年艺术拍卖市场成交额307.6亿元,较2013年微降2%。虽然下降不多,但这是自2011年以来不断调整的结果。此份报告亦展示了去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其他方面的总结,这也许有助于藏家们更深层次了解去年的拍卖市场,进而把握今年的艺术品投资方向。

  拍卖总额持续下降,但仍属平稳

  从该报告可以看到,自2011年起,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一直处于不断地调整当中。从2011年的峰值576.24亿元,经历过2012年仅280.9亿元的猛跌,2013年略有回升,达到313.83亿元,随即又小幅下降,2014年全年的艺术品拍卖总额为307.6亿元。

  这当中的调整既有艺术品市场本身内部调整需求原因,也受我国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2014年)拍卖行业成交额累计5556.4亿元,比2013年下降20.6%。”从报告中看出,艺术品行业拍卖去年成交额所下降2%相对于整个拍卖行业所下降的幅度而言,相对还算平稳。去年较受宏观条件影响的较高的是土地使用权、房地产的拍卖,分别下降了31.8%和16%。

  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下降和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下滑有关。3月13日《TEFAT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在荷兰发布,这份世界上最权威的艺术市场报告指出,去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相比2013年474亿欧元的成交额有所上升,超过510亿欧元。但是2014年中国市场占全球艺术市场的份额从24%下降至22%,虽然中国艺术市场总额只是略微下降了1亿欧元,但是在全球艺术市场提升的时间内,国内艺术市场总额下降具有内部的特殊性。

  在之前采访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何文发时,他曾向记者表示,2014年国内艺术市场降温、调整主要因为艺术品价格偏高,脱离了正常的价值规律,能提升的空间太小。其次是礼品市场的减缩,使得艺术品的需求市场在减少。第三则是股票市场的升温,吸引了部分藏家的资金。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可,中国艺术品市场部分艺术品的价格过高,此时藏家在接受风险很大,造成2014年度艺术品市场成交额下降。

  艺术品拍卖结构调整,减少高价艺术品比重

  经过前两年的调整,拍卖行业也在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其中一个变化便是减少高价标的物的比重,增加新的专场挖掘新的收藏板块。报告选取了以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北京翰海、西泠拍卖、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北京诚轩、北京荣宝、北京华辰等十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为样本,进行分析。

  在取样中可以看到,10家样本艺术品拍卖公司成交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件数,已从2011年春拍时占10.6%的比重持续下降到2014年秋拍不足5%;1000万以上的拍品数量从同期的1.1%下降到0.3%。这意味着藏家在挑选上显得更为理性,像以往那样天价、高价作品在2014年市场走紧的时候,更难发生。

  从拍卖统计中,也可以看到,去年艺术品拍卖有超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虽然传统书画仍然延续市场的主导性地位,份额占比达62.9%。但是珠宝玉石、宫廷艺术、文房清供、佛教艺术、古典家具等门类均各有增长。此外各拍卖公司持续开拓和探索新兴门类业务,继续挖掘新

  的艺术热点,举办了以名人信札、石器艺术、青铜礼器、艺术设计、西洋古董座钟等专场拍卖,取得不错的成效。像西泠印社所举办的青铜器专场,就取得百分百的成交率。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板块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包括瓷玉珍玩、油画及当代艺术、紫砂茗具、古籍碑帖、邮品钱币等。而油画及当代艺术面临较为严重的调整,10家抽样公司在该板块的下滑幅度达37.4%。虽然当代艺术板块在进入21世纪取得较大的市场关注,不断取得骄人成绩,但是这类幅度较大的动荡也十分值得藏家注意。

  艺术需求结构变化,大众消费趋势增强

  无论是高价标的物比重的减少,还是拍卖结构的调整,都释放出这样的一个信息:藏家越来越理性,以投资为目的的炒家由于资金压力、利润空间的压缩等原因在慢慢退场。平心而论,如果艺术品市场要健康发展,不应该让艺术品沦为少数人的玩物,以高价门框将大部分人排除在外。艺术的发展和创作固然需要艺术感觉和创作能力突出的艺术家带领,但是大众的艺术品味和欣赏能力也应该被考虑到。

  以大众的艺术需求,属于艺术需求性消费,这是随着经济发展,大众的需求不断发展而出现的。提倡城市家庭将艺术品带回家、举办了多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的广州华艺文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李峰认为艺术消费和艺术投资目的不一样,不以增值保值为目的。与日常消费一样,艺术消费也应该是人们所需要的。

  报告也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需求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恢复发展的头十年,市场以收藏需求为主导,并随着收藏群体资金能力的扩充和群体数量的扩大而逐步增长;在2003年非典之后,艺术品“财富”功能开始凸显,以当代中国书画为代表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了“收藏”与“礼品”共需的新阶段;2008年金融危机后,金融资本陆续介入文物艺术品市场,以2009年秋拍亿元拍品的诞生为标志,投资性资本占据了整个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重要地位;2012年后,受国家经济环境影响,金融资本出现退潮,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大幅下滑。伴随着市场的调整,消费性需求开始逐渐抬升。

关键词:艺术品,拍卖,趋势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