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深州乔屯:文化为媒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小行 刘晓荻 郭宝哲 2014-08-12 22:0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8月12日电(郝小行 刘晓荻 郭宝哲)11日晚,在深州市乔屯乡后康王城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人头攒动,人群中不时爆发出欢呼声、掌声和笑声。来自该乡40多个村及深州市文化馆的文艺表演队相继登台,为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歌曲《把一切献给党》道出了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心声;三句半《农村新面貌》诙谐幽默,惹得场边观众忍俊不禁;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气势磅礴、味道十足,博得阵阵掌声;京剧《红梅赞》绘声绘色、有板有眼,让戏迷们大快朵颐;广场舞《最炫民族风》红红火火,跳出了老乡们致富奔小康的希望……雄壮豪迈的歌声,真挚热烈的情感,把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今年以来,该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农村文化大院建设有机结合,在繁荣乡村文化的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到基层、弘扬到基层、落实到基层,使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在乔屯乡蔚然成风。

  将广大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作为文化发展的着眼点,该乡采取多项措施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通过不断创新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从机构设置、经费预算、人才队伍等方面,对农村文化大院建设予以充分保障,使农村文化大院活动场所、器械设备、文艺水平等各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文艺队伍形式也更加灵活多样。人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讲文明,倡新风,有力促进了和谐村庄的建设和文明乡风的树立。

  在北网头村,文艺爱好者赵四圣把自己的七间北屋改造成了戏曲、书法活动室,把露台当作舞台,还购置了乐器、音响等设备,把小院变成了村里的文艺“主阵地”。村民们在茶余饭后,走进文化大院读书看报、下棋对弈、拉胡唱戏,既丰富了文化生活,又促进了村民间的和谐相处。现在,乔屯乡像赵四圣家这样,由村民自发成立的文化大院已经有10多家,杜屯村文艺演出队、南网头村军乐队、李家庄村秧歌队、闫家寺村锣鼓队等一批文化宣传队伍也在发展壮大,30多个村建起了广场,群众文化活动有了更多好去处。多种形式的娱乐方式不仅丰富了村民了文化生活,而且杜绝了不良风气,促进了村民娱乐方式健康化发展。

  以文化大院为依托,该乡把文明生活方式从我做起、乡村道德讲堂、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建立善行功德榜等活动融入到群众生活中。一方面,为改变以往白事大操大办风俗,该乡在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有效改善了社会风气。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善行功德榜,积极发现典型、培养典型、表彰典型,鞭策好人更好。同时,该乡通过开展乡村道德讲堂提升群众素质,倡导文明新风,“过去有些村民不讲卫生,乱扔垃圾,爱说粗话,到道德讲堂听课后大家都对平时的言行进行了反思,现在人们比以前文明多了。”后康王城村的村民刘新建说。

  如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已成为了乔屯乡的一道靓丽风景,该乡党委书记刘斌说:“我们要继续抓牢农村文化这个重要阵地,繁荣农村群众文化,让群众精神文化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中聚沙成塔,植根乡土。”

关键词:深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