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武邑

武邑“善行功德榜”弘扬善行文化凝聚向善力量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静 张保卫 2014-08-02 10:3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举真是好村民,帮里帮外又帮亲,谁家有个烦心事,他比主家还上心,又出力来又找人,村里乡亲都舒心”。在武邑县新时代广场的“善行功德榜”上,每一个上榜人员的善行事迹都被编成了这样的顺口溜。武邑县把设立“善行功德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引导大家向身边的道德楷模学习,在全县范围内弘扬善行文化,凝聚向善力量。

  近年来,随着“风尚武邑”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武邑县“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崇尚“身边好人”、学习道德模范已在全县蔚然成风。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善行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该县开展“善行功德榜”建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该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风采,形成了“人人做好事、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该县“善行功德榜”分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五个类型,典型分别从历届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先进人物、省市两级道德模范以及本县“身边好人”中选取,共20人上榜。

  该县通过在县直各单位设立“善行功德榜”,积极宣传本单位涌现的先进典型,让典型更加贴近群众,深入人心。在全县农村,推广建立以“一榜、一录、一喇叭”为内容的“功德录”。“一榜”,即在村民聚集的公共场所设“功德榜”,展示本村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一录”,即建立一本“功德录”,将本村涌现出的所有善行义举记录在册。“一喇叭”,即运用农村广播对好人好事广泛宣传播报。各村党支部负责对“功德榜”每旬或每月更新一次,“功德录”随时记录、长期记录、小喇叭经常播报。一件件助人为乐、扶贫济困、孝老敬亲的好人好事,在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村民心中道德的榜样。

  据了解,该县已有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0人获得月度河北雷锋称号,5人荣获市级道德楷模,成为宣传武邑的最好名片,为全县干部群众努力建设美丽幸福的新武邑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张静、张保卫)

关键词:武邑,善行功德榜,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