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饶阳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饶阳县 >> 善行河北

饶阳孝星王元柳照顾瘫痪母亲30年

//hs.hebei.com.cn/ryx/ 2014-07-12 18:12 饶阳新闻网

  t

   王元柳正在喂母亲吃东西。 

  

  

    王元柳正推着母亲在院中散步。

  

   一走进饶阳县王同岳村,首先看到的就是墙上的十大孝星宣传画,其中该村村民王元柳引起了笔者一行的注意。王元柳今年56岁,在农村这个岁数的人大都抱上孙子了,可是他至今未娶。在他26岁那年,母亲因病半身不遂,从此他3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用自己的坚毅刚强谱写了一曲至孝至爱的人间大爱赞歌。

   来到王元柳家时,他正推着母亲出来遛弯,看到笔者到来,他憨厚地笑着打招呼。谈话间,王元柳的弟弟王柳成来了,他比哥哥要善谈一些。王柳成和我们聊起了哥哥的事情:“二哥每天都推着俺娘出来转转,你们看这满院子里,都是二哥种的蔬菜和果树,每天到院子里看看这些绿色,是俺娘最开心的事情。俺爹1978年就去世了。老娘今年已过百岁。30年前,老人因病半身不遂,大小便失禁。俺们一共兄弟三个,当时俺当兵,大哥大学刚毕业,工作很忙,家中只有二哥元柳。那时他刚26岁,心灵手巧,开拖拉机,修水泵、柴油机样样拿手,还是个有耐心又很实在的小伙子。媒人曾给二哥说过好几个姑娘,可是人家看到瘫痪的老人之后都不乐意,二哥的婚事因此就耽误了。后来俺复员回家,有人说亲,二哥元柳坚定地站了出来,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说弟弟的婚姻不能再耽误了,这让俺感激二哥一辈子。”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王元柳不嫌脏不怕烦,精心伺候老人30年。去冬今春雾霾天气持续不断,为了老人有充足的换洗衣服,王元柳准备了10余套衣裤。因为天气原因,老人患了呼吸系统疾病,但是她不肯吃药,也不愿打针、输液。看着老母亲呼吸困难的样子,王元柳把药片碾碎偷偷放到饭里,放些糖,哄着母亲吃,还不能叫母亲看见,若是看见了,就不吃了;输液时老人特别不配合,每次都要王元柳在一旁守着,一个不注意,老人就自己拔掉针头,有一次还把元柳的脸抓了好几道口子,现在还能看见疤痕。

   聊天时,老人家好像要说话,嘴里发出了“咿咿呀呀”的声音,王元柳说:“这是母亲要吃东西了,这两年每天除了一日三餐外,上午9点半和下午3点左右,都要给母亲加餐,因为正餐时,母亲吃东西不多。你们先谈着,俺去做饭。”

   趁着王元柳进去做饭的时候,王柳成往我们身边凑了凑,满是愧疚地说:“30年了,可苦了俺二哥了,白天的时候我和大哥还能过来照顾俺娘,到了晚上都是二哥一个人的事,经常半夜起来三四次。我跟大哥心里一直觉得对不住二哥。前些年修铁路给了补助,大哥又添了个钱,给二哥新盖了房子,也装修了,就是希望他能找个老伴儿。要是真有这样的好事,大哥和我都乐意把老娘接走,让二哥过上正常人的幸福生活。”

   不一会儿,王元柳端着饼和粥出来了,只见他把饼捏成小块放在粥里,用小勺子一口一口喂着母亲,就像母亲在他们哥仨儿年幼时喂他们吃东西一样。说起照顾母亲的事,王元柳一直都憨憨地笑,看不出半点委屈。他说:“老娘离不开人,大哥和三弟把农活全包了,这样俺就能专心照顾老娘。老娘一辈子受苦受累不容易,小的时候,家里条件很差,家里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全靠老娘一点一点精心打理着,吃的苦比吃的粮食都多,现在家里情况好了,一定要让老人过个幸福的晚年。”

   听说笔者来采访王元柳,村支部书记魏满活也赶了过来。他感慨地说:“王大娘是俺村第一个百岁老人,她生活不能自理过了30年,真是奇迹,这多亏了王元柳这个大孝子的悉心照料啊。”

   爱心是可以传承的,耳濡目染,王元柳在侄子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两个参加了工作的侄子和奶奶非常亲,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老奶奶蹭蹭脸蛋,躺在床上的老奶奶会流着口水歪着嘴笑。不仅如此,如今在王同岳村孝老敬老蔚然成风,晚辈们改善生活时的第一碗饭都端给家里老人,媳妇们都把老人打扮得精精神神的,连在县城、在外地上班的人也深受感染,有事没事常回家看看。

关键词:饶阳,王元柳,瘫痪母亲,30年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