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县域经济

故城绿色生态养“土元鸡”观光销蛋双增收

http://hs.hebei.com.cn/gcx/ 2014-06-20 10:12 故城新闻网

长城网衡水6月12日电(王树浩 王永宏 于更生)今日获悉,故城县房庄乡领康土元鸡养殖合作社发展绿色生态饲养“土元鸡”,引来不少游客参观,收到了观光、销蛋双增收的效果。

日前,笔者走进故城县房庄乡领康土元鸡养殖合作社现场,2000多只“土元鸡”正在上百亩油菜地里进食,场面鲜活生动、蔚为壮观……。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该社是依托河北三利土元养殖基地建起的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利用土元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杂虫、土元卵壳及羽化雄虫等来喂鸡,所以叫“土元鸡”。合作社推行绿色生态养殖模式,专门建起300多亩油菜、白菜、菠菜等绿色蔬菜饲料基地,将鸡放养到蔬菜地里,任“土元鸡”自由采食。“土元鸡”以具有中药价值的昆虫及农作物为食,富集了昆虫的“能量”和植物的“精华”,“土元鸡”及鸡蛋成了享誉省内外的特色产品。

近年来,故城县充分发掘优势资源,积极探寻富民增收渠道,通过采取政策扶持、典型引路、科技服务等多种途径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土元鸡”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涌现出的新生事物,合作社采取“农户+协会+基地”的发展模式,统一生产、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采供、统一销售,入社农户达170户,带动周边散养户600多户共同养殖致富。为提升“土元鸡”科技含量,合作社组成3个科技服务小组,经常性深入各养殖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们还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农民的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先后组织技术讲座20余场次,参加人员1500余名,发放科技资料6000余份。

目前,房庄乡领康土元鸡养殖合作社饲养蛋鸡3万多只、公鸡2万多只,日产鸡蛋1万余枚。这里主要靠销售鸡蛋增收,观光也适当收费增收。去年,该合作社实现年产值2500多万元,仅此一项社员户均收入1.1万余元,成为农民增收路上的新亮点。

关键词:绿色生态 土元 观光 增收 合作社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张梅胜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