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故城三朗乡农业产业化拓宽群众致富路

http://hs.hebei.com.cn/gcx/ 2014-06-20 10:34 故城新闻网

  去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三朗乡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发展,把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科学规划、示范引领、培育龙头,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区域经济。三朗乡结合农业发展实际,以“优粮棉、扩林果、增畜禽、抓市场”为导向,加速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产业总体规划,他们以张田村现代农场、尹里苗木种植、南镇毛皮动物养殖“三大基地”和白佛寺、饮马河、南镇、朱往驿“四区域”为核心,通过积极推行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种养殖,全力打造涉及22个村的“沿清凉江现代农业经济带”。目前,该乡稳步形成了南镇肉牛养殖、尹里良棉种植和肉鸭养殖、南岭踪辣椒、饮马河果树、白佛寺貉子养殖的特色产业新格局。

  示范引领,加快推进土地流转。三朗乡把加快推进土地流转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主抓手,不论群众自主经营,还是采取土地转包、出租、互换等形式进行流转,只要符合政策规定,他们均给予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先扶持,实行“一条龙”式跟踪服务。宏泰苗木、光阳牧业、远谷农庄、东兴兔业等8家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示范带动乡内土地流转的同时,有效地吸收附近劳动力就地打工。其中总投资6亿元的宏泰苗木,以生态休闲观光和绿色植物繁育为主导产业,直接流转土地达2100余亩。去年,该乡共流转土地5600余亩,占到了全乡耕地面积的8.4%,为发展高效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育龙头,力促传统农业转型。借助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股份合作等方式,三朗乡积极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和加工业。通过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全方位优化发展环境,他们先后引进的东兴兔业、光阳牧业奶牛养殖基地、鑫凯獭兔养殖基地等9家农业产业化项目,迅速成长壮大。其中总投资6亿元的东兴兔业作为龙头骨干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年培育种兔6800余只,出栏230万只,年产值达1.5亿余元。去年,三朗乡特色种植面积达全乡土地面积的65%,特种养殖出栏量达650余万头(只),农业经济收入突破1.8亿余元。(王树浩 万文强)

关键词:故城,三朗乡,农业,产业化

稿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 张梅胜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