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特色产业

衡水二中社会实践走近故城龙凤贡面

http://hs.hebei.com.cn/gcx/ 2014-06-19 19:05 故城新闻网

  衡水二中“中国梦·家乡情”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位于故城县的健民龙凤贡面厂,实地了解龙凤贡面的制作工艺及文化流传,切身感受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龙凤贡面第六代传人、健民龙凤贡面厂厂长刁健民热情接待了小分队一行。

  衡水二中“中国梦·家乡情”社会实践走近故城龙凤贡面

  观摩工人师傅抻面

  龙凤贡面第六代传人刁健民为学生简介龙凤贡面发展历史

  在师傅指导下学生练习桄纤

  实践小分队的同学们穿戴好鞋套,整齐地进入生产车间。刁厂长为他们介绍了龙凤贡面的历史文化,为大家展示了贡面制作的整个流程。在和面环节,刁厂长介绍了面粉与鸡蛋、食盐等配料的严格比例,并特别提到了“诚信”品质在食品制作中的重要性。在制作盘条和桄纤两道工序中,刁厂长介绍说,随着技术的进步,有些工作可以实现机械化,但工艺变了,面条的品质也会大打折扣,所以贡面的制作虽然繁琐复杂、耗时费力,却仍保持着纯手工制作的传统。在抻面环节,看着原本短而粗的面条在师傅们一上一下、一抑一扬的抻拉中变成了一排排白如雪、细如丝的贡面,同学们不禁啧啧称奇。

  在桄纤和抻面两个环节,同学们还纷纷换上工作服,在师傅们的指导下进行了实际操作。看似柔软听话的面条,在自己手里却不听使唤;看似十分简单的程序,在自己做时却显得手忙脚乱,不时出错;通过此次亲身实践,同学们真正体会到了“知易行难”这句话的深刻意味。

  活动结束时,衡水二中教育处主任李俊岩代表学校向健民贡面厂赠送了写有“龙须凤尾美名传,甘陵一绝天下奇”的锦旗。她表示,“中国梦·家乡情”社会实践是衡水二中的品牌教育活动,它注重学生的实践与参与,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激发他们立志成才、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热情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后将更加长久、广泛地开展下去。(徐秀丽)

关键词:衡水,二中,社会实践,故城,龙凤贡面

稿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 张梅胜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