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冀州

冀州市编织村权“安全网”促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来源: 衡水频道 作者: 刘路 2014-06-13 17:4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2日从冀州市纪委获悉,该市通过建立村级廉政文化教育阵地、“三资”网络监管平台、村民监督委员会,编织村权“安全网”,有效的维护了村民权益、减少了农村干部违纪问题发生。

  文化育廉。为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村党员干部勤廉履职,积极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发展氛围,冀州市纪委监察局针对当前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多发的实际,有针对性的对农村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打造阵地型廉政教育基地。各乡镇依托村图书室、休闲广场、党员活动室等农村党员群众活动阵地和书法协会、戏曲协会、娱乐健身队等群众性组织,将廉政文化与群众活动有机融合,分别创建1-2个廉政文化示范点,通过“一年出形象、二年创精品”的“两步走”,打造“一乡一品”、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阵地群,使之成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

  科技助廉。充分利用“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对农村“三资”进行监管。该市投资35万余元,建立了乡镇网络版“三资”管理信息化系统监管平台,开创了本地区农村“三资”电算化先河。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会计、报账员、村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等每人都有一个自己的“电子印章”——电子识别条形码,千元以上开支必须由经办人或审核人在审核单上贴条形码,扫描后录入“三资”监管系统。市乡联网、网络监管,对“三资”的分配、拨付、使用、验收、审计等环节进行动态、全程、全方位的监控,对“三资”的流向、流量和流速进行实时监控,提高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实效性。今年增设“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交易”、“公益项目建设招投标公共交易”两个子平台,对万元以上大型公益项目实行委托乡镇代理制,规范村级合同管理,实行乡镇备案监管。每季度,该市纪委牵头,协调农工委、财政局、农牧局等相关部门对全市“三资”网络运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活动,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线索进行深挖,查办典型案件。目前,该市全部10个乡镇共代管382个村的资金1663.8万元,资产59613.6万元,农田860000亩、林地26000亩、池塘2000亩、水面2400亩。

  监督辅廉。充分发挥农村“小纪委”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对村权运行进行有效监督。一是监督民主决策。对“一事一议”、低保五保、良种补贴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工作事项,必须按照民主程序决策来进行,村监会对整个决策过程进行监督,确保群众的事让群众做主。二是监督“三资”流向。在资金管理上,村内一切经济往来票据,必须经村监会审核签字方能报销,实现了农村集体资金管理规范化。在资产管理上,在村监会的监督下,382个村对资产进行登记造册,处理必须按“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实现了资产处置的程序化,保障了资产保值。在资源管理上,在村监会监督下,村“两委”严格资源管理制度,把资源开发收益与村内公益事业建设、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依法管理和合理开发,实现了资源保值增值。三是监督“三务”公开。村监会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程序、内容、时效进行监督,立足实际,注重传统与科技结合,创新了手机短信、党务联络员、村民广播等公开载体和点题公开、提问栏、回音栏等公开方式,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四是监督廉洁履职。村监会对村干部进行监督,有效解决了部分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使村干部更加廉洁,消除了村民对村干部的疑虑和误解,农村普遍呈现和谐稳定的局面。截至目前,在村监会的监督下,通过“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共组织集体资产处置、资源转让等竞价招投标58件,纠正不符合规定票据1974张,涉及金额15.21万元;共排查矛盾纠纷680件,调解纠纷230件,防止越级访35件,有效化解了矛盾,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关键词:冀州,村权,安全网,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