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武强

武强出土一方隋代墓志铭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  刘金英 2014-05-28 07:13: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武强县域内出土了一方汉白玉墓志铭,401个字的铭文介绍了隋代武强籍名臣刘旷的生平事迹,这是武强县迄今为止出土最早的一方墓志铭。

  墓志铭立于隋朝开皇十四年,距今1419年。查阅史料,在《隋书》列传第三十八循吏中有《刘旷传》,其内所记载功绩与出土墓志铭内容相吻合,只是《刘旷传》中有“刘旷,不知何许人也”的词句,从刘旷墓志铭的铭文中可以得知刘旷是“武强人”,而且“葬于漳水南畔,官道以左,祖茔吉地”。

  铭文中可以看出,刘旷为官清廉,有“清名善政为天下第一”的美誉,不仅“单骑上任”,而且一生中“恤民,不置产业”,还把仅有的俸禄“赈济穷乏百姓”。在历任平乡令、临颍令和莒州刺史的多年间,唯一的家产是“一担书”。怪不得清代史学家汪琬在《论作县》一书中说:“隋代的刘旷,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勤政官吏。他‘升堂视事,退堂观书’,堪称勤学善政之楷模。”

  从铭文还可以看出,刘旷以“仁恕纯厚,诚信谨行”实施“德政”,县域“风教大洽,争讼息绝”,以致“狱无囚囹,围草被庭可张罗”,在全国的官吏考核中名列第一,得到隋文帝的亲自召见和奖赏。

  刘旷墓志铭的发现,对于研究武强县的人文历史具有较大意义。

 

关键词:武强,隋代,墓志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