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整合食品药品 组建集中统一监管机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4-18 10:32: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4月17日电(扈炜)4月16日下午,记者在衡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获悉,该市食安办挂牌运行,衡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晓宇任市食安委主任,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食品药品经济健康发展。

  衡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树明介绍,十八大对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作出了重大决策,整合食品药品监管资源,组建集中统一的监管机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了“公共安全体系”,这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定位的重大飞跃,食品药品安全不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公共安全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要“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食品安全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衡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起草了《衡水市政府关于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和《衡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执行,完成了改革完善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的顶层设计。衡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工作需要,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科室增加3个,行政编制增加10名,工勤编制增加3名。组建了稽查局,编制增加15名。组建了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编制增加17名。市食安办挂牌运行,顺利完成了职能交接,质监、工商、卫生、农牧、商务部门应划转人员基本到位,局机关内设科室和直属机构职能、人员调整基本完成,按照“三定”方案的要求履职尽责,运转正常,工作有序。目前,各县市体制改革工作也积极谋划稳步推进,按照市政府要求,6月底前出台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或“三定”方案,协调督促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派出机构,或由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食品药品监督所,整合技术资源,建立县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各县市区设立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受理、记录、查处、反馈工作体系。

  在衡水市政府统一领导下,以县市区,工业新区、滨湖新区为主体建立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两级食品药品监管网格。建立“五定”监管责任制,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网格内所有食品药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使用单位,依法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同时将网格化监管工作经费、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的劳动报酬列入财政预算,保证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正常开展。

关键词:衡水|整合|食品|药品|统一|监管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