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武强

河北武强画乡人靠年画发家致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3 0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雇着三四个人,一年收入十几万,比出去打工强多啦。去年,刚在县城给儿子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楼房。”河北武强县趣墨轩年画制作坊女主人刘秀芬一边印着年画,一边乐得合不拢嘴。

  刘秀芬20多年前嫁到武强年画世家吴家,现在和丈夫吴世奎、儿子吴可让共同经营趣墨轩。春节前这几天,吴可让弄完了山西定制的钟馗门神木版,吴世奎忙着给“请神”的老人们赶制各种“神”画。面积不大的作坊里,一家人干得热火朝天。

  “儿子从十几岁开始学习刻版,现在技术过硬。周围上岁数的老人们过年都来这儿‘请神’。”吴世奎说:“老爷子那辈手艺好,我和孩子也得到了真传,咱这技术、名气在方圆百里是数一数二的。”

  地处冀中平原的武强县是著名的年画之乡,武强年画是农耕社会的产物,被誉为农耕社会的“百科全书”,年画也成为那个时代武强百姓养家糊口的手段。吴世奎说,“武强县地势低洼,十年九涝,老百姓在农业上几乎没有收入,很多人靠刻印年画维持生计。”

  武强年画从原材料到题材内容都具有浓厚的泥土气息。当地的芦苇、麦秸是很好的造纸原料;杜木、梨木质地坚硬,纹理细密,不易变形,很适合刻版;印刷颜料自然炮制,从石榴花中榨红,从槐米中榨黄,从靛蓝草中榨蓝,构成了武强年画基础三原色。题材分为神码年画、乡村风俗、经史典故、农事节令、文字组画等,《六子争头》《大花瓶》《天官》《狮子滚绣球》是武强年画的代表作。

  刘秀芬初嫁到吴家时还是个年画新手,现在已成了年画老手。“干了20多年了,这日子也是越过越好。”她说。

关键词:武强,年画,发家致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