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故城

故城县发展现代农业力促富民增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0 14: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我准备再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带动更多的乡亲一块致富。”日前,在故城县西半屯镇瓦子庄的蔬菜大棚里,正忙着整理西瓜秧苗的家庭农场主房金水对笔者说。这是该镇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家庭农场,拓宽富民增收渠道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西半屯镇把家庭农场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着力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村市场经营主体向家庭农场转变。他们建起专职农技队伍,鼓励有意愿组建家庭农场的各村村民,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达1.3万余亩。土地流转农户除享有稳定的租金收入外,还可以到家庭农场打工创收。西半屯镇借助政策促激、管理培训、典型示范等措施,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新建了冀粮集团1000亩种植基地、丽景景观园艺公司300亩苗木基地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十八里庄、范庄新增葡萄大棚220余亩,十二里庄、南小屯、乔家庄、东半屯新增蔬菜大棚75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村扩大蔬菜种植面积1100余亩。

  随着家庭农场的发展壮大,农业规模化经营的不断提升,西半屯镇逐渐改变以普通农民为经营主体的单一农业格局,催生了“合作社+农场”、“公司+农场”等多种经营模式,实现了家庭农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注册农业专业合作社32个,建成家庭农场19个,主要从事各类种植、养殖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为农业转型升级注入了蓬勃活力。(王树浩焦凤亮乜广志)

关键词:故城,现代,农业,富民增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