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头条

中国官方密集回应延迟退休各种“猜测”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3-12-13 11:3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徐博周蕊)中国延迟退休从公务员开始?从重体力劳动者开始?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这些仅是猜测。这是中国官方对延迟退休问题近一个月内的又一次回应。

  自从11月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后,延迟退休问题就成为中国舆论的一大焦点,媒体和坊间也出现各种“版本”,官方也就问题进行了密集回应。

  11月1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渐进式延迟退休是指将来制定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将采取小步慢走的方式,逐步缓慢地延长退休年龄。

  12月10日,胡晓义说,“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包含着提前若干年预告,分步走,迈小步和要多措并举等多重含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2012年末,中国就业人员达到76704万人。事关亿万人的福祉,延迟退休引起极大关注也顺理成章。在最大的中文搜素引擎百度上输入“延迟退休”,能够查到1210万个网页。

  关注度高的同时,延迟退休的民众反对声也不小。有媒体调查显示,七成以上被调查者反对延迟退休,主要理由一是会加剧就业矛盾,二是加重一线劳动者负担。

  “关于青年就业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确实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的一个矛盾的体现。”胡晓义坦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总趋势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我们仍然要把促进就业和创业放在突出的位置来加以安排。”

  他说,2012年中国的劳动力资源总量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的情况,比前年劳动力的供给减少了345万,这一重要信号预示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要结束了。

  “所以从长远考虑,我们也必须研究怎么样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劳动力资源的问题。”胡晓义说。

  面对加剧就业矛盾的质疑,胡晓义表示,中国现在第二产业还占很大比重,但第三产业的比重将越来越大,第三产业容纳劳动力的空间会越来越大,对各种类型劳动力包括各种年龄的劳动力的吸纳能力会越来越强。

  值得注意的是,反对和支持延迟退休的人群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工资收入较高、非体力劳动者更加愿意延迟退休年龄,而工资收入较低、体力劳动者则不愿意延迟退休年龄。

  在上海徐家汇商圈工作的王娟阿姨,上世纪90年代下岗后,多年来换了不少工作。“这些年工作越来越不好找,我现在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为的就是交够15年的期限享受城镇职工的退休待遇,现在还差9个月,我天天都在数日子。要是延迟退休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怎么办了。”

  与王娟阿姨“盼退休、等退休”的心态不同的是,一位在科研单位工作的女性专家说,自己愿意延长退休年龄,她说,自己读完博士28岁参加工作,如果55周岁退休,实际工作年龄只有短短的28年,单位的同事退休之后一般都要工作到70岁以后才会真正“颐养天年”。

  对不同人群的不同诉求,官方也有了针对性的回应。胡晓义强调,延迟退休要分步走,比如先从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从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开始,逐步扩展到各类群体。

  中国现行职工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而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是指入行门槛高、核心竞争力强的群体,例如工程师、医生等。

  胡晓义表示,如果退休年龄仍维持较低水平,将限制中老年人力资源特别是女性人力资源充分利用。“从目前实际情况看,许多专业技术岗位(医生、教师、科研人员等),五六十岁正是经验丰富、技艺纯熟的阶段,而且这种高端人力资源的替代弹性较低。如果早早退休,是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胡晓义强调,延迟退休肯定会提前若干年预告,不能今年宣布明年就实施,而要让公众、特别是相关群体有必要的准备期。同时,要小步徐趋,比如每年只延迟几个月,用较长的一段时间完成平滑过渡。

  “在延迟退休的同时,严格控制提前退休,进一步强化养老保险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胡晓义说,“调整产业结构、开发更多适合中老年人又不与青年人争夺工作机会的岗位等,以最大限度降低对相关群体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中国,官方,退休,猜测

责任编辑:王永宏